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采取三方面控制措施 阻断传播途径 全力保护市民

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该病毒首先在我国武汉被发现。目前,国家已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在1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市级防控专家组组长、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就市民关注的我市采取哪些阻断措施、市民如何进行自身防护等方面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顾清主任介绍,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部分人传人的现象。疫情发生后,我市围绕及时发现传染源、立即阻断传播途径、全力保护易感人群三个方面采取有效控制措施。一是做到早发现。对如果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市的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立即进行排查、诊治。

二是全力阻断传播途径。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采取隔离治疗,并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同时做好病家的消毒工作。

三是全力保护易感人群。因为对该病没有疫苗和有效药物治疗,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工作。通过对车站、机场、港口等地区及全社会的宣传,告知广大群众凡是有武汉的旅行或居住史,或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患者的,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去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立即到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同时,做好健康生活方式科普知识的宣传,提高民众的健康意识。

关于市民自身防护方面,顾清主任建议,首先要保持手的卫生。市民在饭前便后,以及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在外出回家后,要立即洗手、洗脸和鼻腔,保持个人卫生清洁。其次,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家庭和公共场所要经常通风,避免去密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地方。必要时要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要使用纸巾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三是市民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在处理生食和熟食时,所用工具和器具要严格分开,加工肉制品要烧熟煮透,特别是在节日期间,去饭店等公共场所就餐时,要佩戴口罩,就餐前要洗手,就餐时,餐具不要混用,菜品注意荤素搭配,不要过量饮酒和吸烟。第四个方面是,市民到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口罩。最后,请市民尽量不接触野生动物,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养殖动物。

对于近期去过武汉的人员,回到居住地后,应做到四个“自我”:一是自我观察。回到居住地之后,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身体健康状态。

二是自我保护。注意休息、保暖、营养,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三是自我防护。平时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并提醒家人、亲朋、同事也要注意个人卫生和自我防护;与他人接触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

四是自我报告。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要及时到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就医时,一定要如实详细讲述患病过程,特别是应告知医生近到武汉等疫情较严重地区的旅行和居住史,以及与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情况。特别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津云新闻记者 李佳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