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津门故里年味儿正浓

“红红火火过大年”,红字当头,家家户户贴在门窗上的红红的吊钱、金闪闪的福字、造型各异的窗花是新年里最好的装饰,也寄托着人们对未来一年美好的期盼。天津人有过年贴吊钱的习俗,因此每逢春节最先采买的年货就是吊钱。

鼠年主题受追捧 非遗创新有市场

日前,笔者来到了设于天津古文化街的吊钱市场,那里可谓熙熙攘攘,人流如织,热闹非凡。笔者大致数了一下约有四十余个摊位,除了传统的纹样,一些商家更是推出了鼠年主题的吊钱、福字、窗花和春联,各种寓意祥瑞的卡通鼠、聚福鼠、发财鼠等活灵活现地融入各个作品中。

在古文化街摆摊售卖的摊主张忠齐一边忙碌地招呼着客人,一边拿出自己摊上专门为鼠年设计剪制的“五彩鼠”开心地说:“这是剪纸非遗传承人曹彩霞为鼠年专门设计的剪纸作品——彩福鼠,一共制作了200套,虽然售价比别的剪纸贵了一倍多,但已经售卖一空了。”看到自己的作品大受欢迎,一旁的曹彩霞也表示:“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艺术欣赏品位也是水涨船高,对传统文化艺术品趋之若鹜,尤其是有个性有创意的纯手工制品。”

春联现场可定制 绒花老少全都爱

除了印刷品的福字和春联,一些摊位上推出了个性化的定制手写福字和春联。您可以翻看对联册子现场遴选,也可以自己创作鼠年吉语春联,请人当场书写然后买走,这样的春联或福字贴在大门上自然彰显了主人不一样的文化底蕴和品位。

今年同样受到市民青睐的还有传统头饰——绒花。“今年中国传统的绒花头饰很受欢迎,很多人为老人和孩子买绒花。”一位售卖吊钱和福字的摊主说,“为此今年我特意分出一半的摊位摆放绒花头饰,还特别分出了象征福寿的老年款和活泼可爱的儿童款。前来购买的人很多,不少人还一买就是三四朵。”

正在购买绒花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天自己为母亲和孩子都购买了绒花,老人孩子都很喜欢。老的、小的在三十晚上都有花戴而她却没有,缺点喜庆劲儿,于是今天又特意来为自己挑一朵。

吊钱成了“艺术品”

年俗市场真热闹

吊钱不仅是各个摊位的主打“年货”,而且几乎所有逛市场的顾客都会买上一套。顾客刘女士表示,吊钱不光寓意好,而且装饰效果突出,只要一贴上就有了红红火火的年味,因此她不仅给自己买了一套,还给爸妈也捎了一套。

最早人们将吊钱贴在窗户外面,正面冲外,被风一吹,呼啦啦地飘曳,煞是好看。但在北风中的吊钱很快就会残破,委实可惜。随着吊钱制作的精细化、高档化,加之高楼大厦的增多,于是一些天津人便开始将吊钱贴在窗户内,这样便成了一件艺术品,既能装饰屋内,又能将吊钱保留到正月二十五。而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吊钱的吉祥寓意始终如一。

红红的吊钱,精美的窗花,大大的福字……在这片红色的吉庆海洋中,人们挑选着,分享着,交谈着……吊钱市场里除了红火的买卖,更弥漫着人们的笑声,升腾着年的味道。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