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西青区检察院积极取证维护农民工权益 讨回辛苦钱返家过好年

西青区检察院在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时,认真调查取证,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农民工拿到钱之后,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拖欠工资

2017年,王某某夫妇二人来到西青区检察院民行部门寻求帮助。检察官了解到,早年他们在全国各地的工地打工,有了一定积蓄后当起了包工头。由于夫妻俩讲信誉、从不拖欠工资,对很多从家乡带出来的农民工也很照顾,二人的业务越做越好,赚了一些钱,便有了做承包商的想法。

2016年,王某某夫妇承包了天津某公司的建筑工程。由于这个工程比较大,建筑公司方面表示自己的资金不是很充裕,让王某某夫妇先垫付工程材料款,等竣工后再进行结算。夫妻俩不仅投入了全部积蓄,还向老乡借了不少钱,一共在这个工程上投入了120余万元。工程竣工后,建筑公司表示因为总公司的财务状况出现严重问题,不能给他们结算。王某某夫妇上了年纪,常年疾病缠身,加上为承包这个工程已经负债累累,不仅无力支付其他农民工的劳务费,生活也十分窘迫。许多农民工在听到自己的工资被拖欠后,纷纷向王某某夫妇讨说法。王某某夫妇想尽了办法,还是没能筹措到资金给农民工发工资,夫妇二人也成了农民工口中的“老赖”。

多方取证

检察官了解情况后认为,天津某建筑公司拖欠工程款的行为严重侵犯了王某某夫妇的合法权益,迅速启动了专项监督工作机制。为了能够真正帮助到两人,检察官在履职过程中,认真仔细审查所调取的本案卷宗和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当事人提供的证据不足,在证据搜集上又面临诸多难题:一是施工过程中各方施工主体发生了工程和财务的混同,很难界定其参与的工程量;二是工程已经完工,发包转包公司的相关款项已经结清;三是参与施工的工人大都是外地农民工,已分散各地打工。本着对案件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原则,检察官数次去涉案单位查账取证,现场勘查,询问与本案有关的证人;多次赴外地取证,形成了包括泥工、瓦工、包工头等人员的证人证言几十份,最终突破了取证难题,在调取了大量证据后,历时整整一年形成了监督意见。

维护正义

距离春节还有不足2个月的时候,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决天津某公司给付王某某夫妇120万元工程款,农民工终于可以拿回自己的血汗钱。“我们以为要不回钱了,多亏了你们检察官啊,今年终于可以回家过个好年了。”年前,王某某夫妇拿到讨回的工程款,打来了电话,还寄来了感谢信,对西青区检察院民行部门表达感激之情。

春节将近,西青区检察院在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使需要帮助的贫困农民工能够得到司法帮助,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