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天津法院2019年度十大影响性案例发布 以案释法规范社会行为

为充分发挥司法案例诠释法律精神、规范社会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日前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天津法院2019年度十大影响性案例。十大案例包括刑事案件4件、民事案件3件、行政案件2件、执行案件1件,涉及打击恶势力集团犯罪、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

案例一

夏某等21人诈骗案

2016年7月,被告人夏某伙同邱某某、王某等人在辽宁省大连市某写字楼内,形成以邱某某担任“经理”、其他成员担任“客服”的犯罪集团。该集团使用微信虚拟定位至全国各地,虚构身份添加被害人为“好友”,向被害人推荐某玉石网站,以销售玉石或者由被害人集齐旧版人民币进行返利等方式进行电信网络诈骗,骗取被害人钱款。2017年3月,邱某某指挥王某等三人,带领组员先后以上述手段进行电信网络诈骗;2017年3月,彭某某指挥组长李某某等人,以上述手段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夏某将网站后台设置在某广场,2017年3月后,被告人王某主要担任彭某某团队“客服”,回答被害人提问,按照组长等人要求进行后台放号操作,记录数据,反馈被害人集号情况。

法院依法判处夏某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邱某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彭某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他18名被告人分别判处一年六个月至十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同时责令上述被告人共同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该案的依法审判,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从严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坚定决心和态度。

案例二

李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

2019年3月6日14时许,李某某同妻子左某某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新华大药房公交站点乘坐825路公交车(当时车辆实际载客10人以上)。上车后李某某因乘车问题同公交车司机孔某某发生口角。当公交车在新华路行驶过程中,李某某上前拉拽孔某某的胳膊,后孔某某紧急停车并拨打110报警。李某某在明知司机已经报警的情况下,在案发现场等待公安机关处理,后被传唤到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法院生效裁判认为,被告人李某某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以拉拽司机胳膊的方式妨害安全驾驶,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该案的审判彰显了司法机关对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行为的坚定决心,对于提高公众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推动形成文明乘车的良好风尚,提升社会整体的文明程度具有积极意义。

案例三

付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被告人付某某作为天津某车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负责经营公司期间,拖欠22名工人的2017年11月、12月的工资,共计人民币9.57万余元。2018年1月,工人代表向武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映情况。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后通过短信等形式多次通知付某某配合调查,并告知其法律后果,付某某未在规定时间内到人力社保局配合调查。武清区人力社保局于2018年2月下达《天津市劳动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付某某在三日内支付全部工人工资,并予以送达。截至公安机关立案之前,付某某仍未支付工人的劳动报酬。被告人付某某于2018年10月1日被抓获。付某某亲友后代其向工人支付了所拖欠工资,工人对付某某予以谅解。

法院生效裁判认为,被告人付某某拖欠工人的劳动报酬达9.57万余元,数额较大,且以逃匿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在依法给其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后仍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判处被告人付某某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法院通过该案的审理,严厉打击了恶意欠薪行为,保障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彰显了司法正义与法治力量。此外,被告人在法院审判阶段支付了劳动报酬,及时弥补了劳动者损失。法院对被告人予以从宽处罚以实现教育和挽救的刑罚功能,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