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爱心摆渡”助力国门团圆 天津边检站春节期间推出便民新举措

2020新春走基层

“小年小年,过了今天就是年。”傍晚时分,天津边检站的证检大厅内,三岁的泽泽跟着妈妈念起了歌谣。

一家人过个年不容易

这个春节对于泽泽来讲非同寻常。早在前天,他就在母亲翟林飞的带领下离开河北老家,一路辗转来到天津港。风尘仆仆的母子按捺不住急切喜悦的心情,一到证检大厅就忙不迭地凑到窗口掏出身份证,申请办理上下外国船舶许可。原来,泽泽的父亲丁俊明是利比里亚籍船舶“歌莉娅”号的二管轮,而这条外轮刚刚结束它的洲际之旅,在天津港放下了舷梯。从小年到三十,“歌莉娅”号将停靠在天津港内装卸货物,丁俊明一家也得以享受这短暂的团圆。

两句歌谣念完,母子的登轮许可证已办理完成。民警陈一然笑吟吟地将许可证递给了翟林飞。翟林飞高兴地拿起证件,没再管身后的民警还在说话,抱起孩子就往外走。可是没走两步又停了下来,似乎想起了什么。她走回来询问民警:“从这里走到二公司13段泊位,要走多久啊?我想等我们走到了再打电话给我丈夫,免得他在外边等。三九四九啦,外边站不住。”

证检大厅的民警们笑着拥上前来。带班组长皮小兵说:“大妹子,从这里走过去要六七里地呢,小伙子还要走上半个小时,更不要说你还带着孩子。”民警陈一然也点头:“是啊,我刚才就想提醒您港里的路不好走,您这样走过去,天可就黑了。”

边检民警邢海波和丁俊明一家

警车接力最后一公里

“那……”“滴滴——”没等焦急的翟林飞开口,门外响起了鸣笛声。循声望去,一辆闪着红蓝警灯的巡查用车已经停在了证检大厅门口。执勤民警邢海波走下驾驶位,拎起母子的行李往后备箱里放。

“大妹子,海员常年在外漂泊,你们一家人聚少离多,能一起过个年不容易。港里不好打车,但我们提供“爱心摆渡”,打通船员家属探亲的最后一公里,送你们母子登船!”组长皮小兵解释道。

“可是,这样麻烦警官们,不合适呀……”翟林飞还在犹豫。

“别担心,送你们登轮,我们也顺带巡查一圈,既服务了咱们人民群众,又增加了港区巡查频次,提高了口岸安全性。一举两得嘛!”

夕阳西下,余晖中的天津港依然忙碌非凡。警车内的泽泽欢喜地把玩着民警送给他的春节挂件,而抱着儿子的翟林飞望着车窗外飞速倒退的货场、集装箱、轮船,又看看前面两位专注开车的民警,感动得说不出话来。电话铃响,是丈夫打来的。

“喂?到哪儿啦?我想办法去接你们啊!”电话另一头传来丁俊明的声音。

“俊明,我们在警车上呐!天津边检的民警们给我办完登轮许可之后,带着我和儿子进港啦!现在就送我们过去,说是马上就到了!”

“是吗!那可真是太好了!我在船下迎着你们!”

“要见到爸爸啦!”泽泽听着父亲的声音,高兴得欢天喜地。

边检民警帮船员家属拿下行李

爱心摆渡,情满国门

警车稳稳地停在了“歌莉娅”号的梯口。激动不已的丁俊明一把抱住了刚下车的妻儿,一家人沐浴在金色的夕阳下,终于团聚了。

“太感谢你们了!我还在发愁怎么给他们娘俩叫辆车进港呢,没想到警官们直接把人送过来了!太感谢了!”丁俊明使劲蹭了蹭儿子的脸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民警邢海波拿下行李,又拿出春联和福字,说道:“中国人都是一家人,过年了回自己家,不说两家话!我们了解到‘歌莉娅’是全外派船舶,服役的全是中国人。走,我们也给船长和其他船员送上春节祝福,让中国兄弟们都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对,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我们在外边漂了大半年,还是自己的国家最暖、最亲切!回家的感觉真好!泽泽,快谢谢叔叔!”

“谢谢叔叔!”泽泽被民警邢海波抱起来,挥舞着手中的小挂件,开心地上船了。

2020年1月17日至2月1日(农历小年至正月初八),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全国边检机关在全国各出入境口岸同步开展“温暖国门 迎您回家”主题活动,主动回应广大出入境人员及家属的新需求、新期待,多措并举打造国门新形象。活动期间,天津边检站积极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号召,结合本站辖区实际情况推出“爱心摆渡”、“中国年味送到船上”等一系列助力国门团圆的服务。

小年过完,春节越来越近,年味儿越来越足。一天又一天,摆渡车来来回回,接送着为家人团聚而来的群众们。驻守在天津口岸的全体移民警察们正以饱满的热情、体贴的服务、专业的素质迎接着中国公民的归国返乡。

海外游子们,欢迎回家过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