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严守安全红线 筑牢发展底线 以实际行动做好百姓“勤务员”

为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天津市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政治站位不高、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监管执法有待提高”等问题。1月2日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瞄准百姓身边的安全隐患展开问政,津南区相关责任单位就节目中暴露出的问题一一向群众汇报,做好百姓的服务员、勤务员。

高层楼道堆物成常态?

咸水沽镇:利用网格管理,加大巡查力度

位于津南区咸水沽镇的惠安花园小区主要由18到32层的高层住宅组成,居住着上万居民。记者在实地走访时发现,该小区楼道堆物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仅在29号楼里,记者就发现几乎超过一半的楼层都存在着楼道堆物现象,就连安全出口和逃生通道都堆满杂物,通行十分困难。在35号楼,一些居民甚至在自家门口的通道上,加装了第二道门。在其它居民楼内,记者也发现了消火栓被杂物阻挡,消防设施缺损,以及灭火器长时间未检修的现象。

记者将发现的问题先后反映给了咸水沽镇政府公共安全管理办公室和津沽路派出所,却只得到了“这事得找物业”“不愿意住就找个正规地方搬家”的答复。

节目现场,咸水沽镇副镇长张浩解释说,属地镇政府经常联合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但未能实现全覆盖,造成了工作管理上的疏漏。“后期,我们要加强巡查力度,利用好网管员管理,确保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津南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强补充说:“2019年,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多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但依然存在着像惠安花园这种情况,说明日常的跟踪、清零等工作还存在盲区。下一步,我们也会履职尽责,拿出新举措,加大力度进行整治。”

针对采访短片中民警“不愿意住就找个正规地方搬家”的答复,公安津南分局津沽路派出所所长张凤喜也进行了深刻反思:“民警这样回答是完全不正确的,我作为单位的主要领导在管理上也存在不到位的情况。群众的事是我们最重要的事,要提到最高位置。”

群租房管理找不到牵头单位?

贺亦农:乡镇牵头,多部门联合行动

在记者的采访短片中,除了楼道堆物严重,惠安花园小区高层住宅还存在着群租房现象。记者看到,在一间60平方米的房屋内,房主打上了多个隔断进行分割,并向多个租户出租。

《关于加强我市出租房屋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房屋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出租房屋安全使用的管理、依法查处违反最小租住面积分割出租以及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出租供人员居住规定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负责对出租房屋的治安、安全实施监督检查,消除治安隐患。

根据相关规定,记者首先找到了津南区住建委反映情况。因为出租房内多是小区周边商业区的打工人员,只有中午和晚上才会在出租房里,区住建委工作人员表示,“中午、晚上我们下班了,去检查费劲。”随后,记者又找到了属地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这不是一个部门的问题,得找政府部门反映。”

看了记者的采访短片,津南区住建委副主任李吉庆指出,工作人员以非工作时间为由不去实地调查,是不作为的。“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调查,把情况落实到行动上。”

“根据相关规定,对出租房屋的管理公安机关负有一定的责任,尤其是群租房屋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公安津南分局津沽路派出所所长张凤喜承诺,接下来,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区域内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体排查,以达到长期治理的目的。

在节目现场的第二演播室内,市民观察员也指出:“安全隐患问题不能让老百姓坐立不安,而应该让各位领导坐立不安。”对此,津南区区长贺亦农也进行了深刻反思:“安全隐患触目惊心。作为区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我的工作还存在不深、不细、不严的地方,具体落实也没有抓到位。”贺亦农指出,要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由属地乡镇牵头,联合公安、消防、应急、城管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清理楼道杂物堆放、二道门等,“安全教育要深入到每一户、每个人,这样才能把安全隐患彻底消除,让人民群众过上安乐祥和的生活。”

购物中心消防设施“千疮百孔”

贺亦农:实施联合执法、联合惩戒

位于津南区咸水沽镇的耀华新天地一期于2010年投入使用,是集购物、娱乐、休闲、餐饮为一体的外廊式商业街。购物中心共有400多个商户,多是培训机构和外卖餐饮。记者在实地调查时发现,不少商户都在使用液化石油气罐。记者还注意到,购物中心内没有明确的安全疏散指示图,不少消防栓也已经被消防安全的宣传画封住,不容易打开。此外,一些消防栓内部缺少水带,无法正常使用,更有一些灭火器早已失效,就连消防救援通道也被随意停放的车辆挡得严严实实。

根据天津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的16个专项检查推动组开通的举报电话,记者拨通了津南区的举报电话,但接电的津南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却表示:“这个电话不对,消防问题不归应急部门来处理。”随后,记者又把问题反映给了咸水沽镇政府公共安全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我们几乎天天去查,但是我们没有执法和处罚权。”

节目现场,津南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强承认,工作人员对职责理解上存在很大问题,“说明我们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要明确职责分工,并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综合治理,加大执法力度。”

“无论是问询还是信访,接到老百姓的诉求,我们就应当立即到现场进行核查,并对相关单位进行约谈,促使物业单位立行立改。”津南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刘宝利承诺,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群策群力,集中进行安全隐患整治,并督促物业管理部门进行整改。

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津南区区长贺亦农认为,暴露出来的问题恰恰说明安全生产的理念树立得不牢靠。“下一步,要对全区50多家30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体和5家大型综合体进行集中排查,实施联合执法、联合惩戒,屡教不改的要纳入失信范围,严肃处理。”

禁行路段大货车畅通无阻?

交警支队:加大警力投入,利用好科技手段

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从2013年开始,就不断有网民反映途经津沽公路、梨双公路的大货车存在扰民和危险驾驶等问题。记者了解到,为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确保道路出行安全,2019年7月交管部门对津沽公路(外环南路-辛柴路)等4处路段实行了全天禁行中、重型货运机动车的措施。

但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这些路段依然有大货车通行。一些大货车上放着禁行区域道路通行证,写明了持证车辆可走禁行路段,但禁止在早上7:00-9:00和晚上16:00-19:00时段内通行。然而,记者在晚高峰时段观察到,禁行路段的洪泥河桥路口仅半小时就有33辆中、重型货车驶过。

明明是禁行路段,为何货车还是络绎不绝?节目现场,津南分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国年承认:“这说明我们在管理上还存在疏漏,作为交通主管部门,我们是有责任的。接下来,我们也会加大警力投入,同时,利用科技手段,改善禁行路段的交通状况。”

“群众一次次提问,政府部门按照程序一次次回复,问题却始终未见解决,信访部门的工作是否存在不足之处?”面对主持人提出的疑问,津南区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郭景妹坦承:“在这个问题上,信访部门的统筹协调和跟进监督确实非常不到位。目前,我们也启动了联席会议等制度,对重大疑难问题及时研判,妥善处理。今天发现的问题,也提醒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离群众的认可更近一点。”

在第二演播室的市民观察员认为,信访部门作为群众反映问题的第一道门,不能成为一道“坎”把群众堵回去,“要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搭一座桥,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节目最后,看了记者采访短片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相关责任部门的现场汇报,津南区区长贺亦农颇有感触:“执法和监管当中存在的漏洞,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认识的问题,所以一些一线工作者在面对群众诉求时才会存在推脱现象。”贺亦农指出,下一步,将会加强领导干部的管理,从思想深处解决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每周四21:30在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同步播出。反映民生问题,追问政策落实,您可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提供线索,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