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编织美好蓝图 中新生态城打造智慧城市示范区

记者从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获悉,滨海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智慧滨海一期项目建设完成,建成统一大数据中心和共享交换平台,打造智慧滨海城市大脑,整合28个已建系统,新开发10个示范应用,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网格化、便民服务响应。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今年中新天津生态城编制实施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建成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进一步丰富智慧应用场景,智能科技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举了个生动的例子:“信号灯优化配时单元,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分析路口实时流量,根据算法动态调整交通信号灯管控,高峰时段道路拥堵时间减少13%。由‘车等灯通行’到‘灯看车放行’的交通新模式,正是生活智慧变化的很好展现。”

据悉,中新天津生态城遵循“一个原则、一条主线、一套标准、一个理念”建设智慧城市,成为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独有特色。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坚持“统筹规划,统筹建设,统筹管理,统筹运维”。通过集成整合,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壁垒问题。“一条主线”就是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主线可以概括成“1+3+N”。“1”是指城市“大脑”,由运营中心、数据中心和安全中心组成,让城市拥有类似人类大脑的功能;“3”是指设施物联、数据汇聚和用户认证3个平台,构建起智慧城市的神经系统;“N”是指建设“N”个服务于群众、企业和政府的智慧模块,目前生态城已初步建成的智慧模块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民生、智慧城管、智慧应急和智慧政务6个,随着智慧模块数量的不断增加,生态城全域智慧城市的目标将同步实现。“一套标准”就是生态城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包括6类30项指标73项具体任务,成为指导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纲领。“一个理念”就是“以人为本、应用至上”的智慧城市建设理念。生态城搭建了重点民生领域的智慧模块、插件和单元,让智慧城市接地气、能感知。

“通过建设智慧城市,要让群众享受便利宜居的生活,更要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杨勇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