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滨海新区加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努力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现代化海滨城市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13个方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献,对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系统制度保证、奠定坚实治理基石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滨海新区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承担着先行先试的重大使命。上周,滨海新区召开区委三届十次全会,在全区范围内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周,滨海新区召开区委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滨海新区区委关于推进滨海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执行落实,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不断深化改革 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支持滨海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突围突破。一次性下放市级事权622项,实现了滨海事、滨海办,实现了滨海通办、滨海统办,特别是支持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实行法定机构改革,实现了企业化管理,开展全员竞聘、绩效考核,释放了发展活力和改革红利。

众多分量十足的支持政策为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在与自贸试验区合署办公的基础上,滨海新区将实施自贸区改革,在制度设计和体制机制上进行有益探索。去年,国家深改办为天津自贸区下达了128项的创新任务,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了122项的制度创新政策落地,其中,有27项经验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通过改革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新区区委三届十次全会决议指出,新区将加大效能改革力度,建立健全承接办理、效果评估、持续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全链条优化、治理效能全方位提升。

其中,行政审批作为承接办理的第一关尤为重要。记者从新区政务服务办获悉,“证照分离”改革已经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内全面铺开,将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此外, 对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523项事项,直接取消审批13项,审批改为备案8项,实行告知承诺60项,其余442项采取压减材料和时限、延长或取消有效期等措施优化审批服务,助力治理体系提升。

以人民为中心 加强基层治理创新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需要自上而下的统筹思维,更需要自下而上的基层治理创新。目前,滨海新区正在探索利用智慧化手段推进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具体执行层面,滨海新区建立了智慧滨海运营中心,打造了1+4+N的智慧城市的体系,构建起了全域网格化管理,8890便民服务,滨海掌上行手机APP一体化的民生服务体系。简单地说,就是把过去交叉重叠的1700多个网格整合为700多个网格,实现了全区一张网,每个网格里只有一个网格员,网格员肩负着14大类、135项职责。网格员手拿一个手机终端秒拍秒传,网格中心第一时间派出工单督促落实,不仅促进了问题的解决,而且对部门的办事效率、担当作为又进行了业绩考核,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新区还将整合政府和社会的各类资源,比如说水电气暖等等所有资源,在老百姓有需求的时候拨通电话,要求所有的服务要在15分钟之内,到达老百姓所需要的现场,这样使滨海新区的便民服务形成体系化。(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