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乐见新职业成“新宠”,用智慧点亮创造创新

宠物摄影师、汉服造型师、收纳师、健康管家等五花八门的新职业,成为“95后”大学毕业生的“新宠”。近日,21世纪经济研究所、智联招聘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显示,年轻人成为新职业从业者的主力军,其中约35%有大专学历、33%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像无人机驾驶员、电子竞技员、数字化管理师、农业经理人等新职业,则被收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发布的职业目录中。

“芳林新叶催陈叶”。一个社会犹如一棵大树,活力越足,越能长出新枝叶。各种职业的不断推陈出新,是社会分工细化的结果,也是社会发展活力的一面镜子。新职业成大学毕业生的“新宠”,既反映了青年一代有别于传统的择业观,也折射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我们应该乐见这一现象,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欢迎更多新职业的诞生与繁荣。新职业意味着创新,少不了对某些传统观念的挣脱。有些新职业产生之初,甚至可能被当作不务“正业”,比如,宠物摄影师难免会遭遇“给狗照相”之类的戏谑和质疑;电子竞技员也会被简单地定义为“打游戏”的一群人……新职业是社会包容度的“试金石”,当我们给予新业态、新模式更多空间、更多包容,就能为新职业的生长提供更好的土壤。

每一种新职业的出现,都意味着为人们打开了一扇门,都是创新创造的结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势必会催生更多新职业,而一个新职业可能会形成一个新行业,一个新行业便是一片新天地。因此,思路打开来,脚步踏出去,才可能开创一片新天地。只要劳动者的个体价值得到体现,任何一技之长,都可以享有出彩的机会。

往纵深里看,“新”和“旧”从来都是相对的概念,职业选择不一定非此即彼。新的时代,只要不拘泥于传统择业观念,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工作岗位,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就无处不在。而要抓住机会,保持与新职业的“连接”能力,就不能放弃学习与创新。唯有主动拥抱变化,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才能用智慧火花点亮更多创造性工作,不断打开人生新的窗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