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300城中的“优秀”:1+3+N这座智慧城邀你来看看

在这里机器人能做很多工作,检索、烹饪、驾驶……看似科幻,却实在地发生在中新天津生态城。

日前,中新天津生态城从全国3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2019年智慧城市典型地区实践”案例。

【1+3+N】智慧模块协同运维

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主线可以概括成“1+3+N”。“1”是指城市“大脑”,由运营中心、数据中心和安全中心组成,能够自我感知、自我学习、自我修正,让城市的各个“器官”协同工作;“3”是指设施物联、数据汇聚和用户认证三个平台,构建起智慧城市的神经系统;“N”是指建设“N”个服务于群众、企业和政府的智慧模块,目前生态城已初步建成的智慧模块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民生、智慧城管、智慧应急和智慧政务等6个,随着智慧模块数量的不断增加,生态城全域智慧城市的目标也将同步实现。

智慧生态场景,高效更接地气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2019年编制实施了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建成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进一步丰富智慧应用场景,让智慧城市更加接地气。

在中新友好图书馆中,图书的检索和借阅可以通过机器人来实现;在环保治理方面,无人机可对相关污染源进行监测和管理;为保证食品安全,生态城内食堂和餐厅的摄像头可自动识别不符合卫生规范行为,把相关数据传送到食品监管部门,并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目前生态城重点搭建了涵盖交通、医疗、教育、社区、旅游、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智慧模块、插件和单元,下一步,中新天津生态城将编制全域智慧城市发展规划,绘制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路线图,同时打造更多智能化、现代化智慧应用。据了解,2019年年底起步区已实现5G全覆盖,为智能科技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提供生态城方案。

智能化城市管理,汇集数亿条数据

建设智慧城市,不仅要让百姓享受到简单便利又舒适宜居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城市的管理服务水平。中新天津生态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路口的实时流量进行分析,根据算法动态调整交通信号灯管控,实现由“车等灯通行”到“灯看车放行”的交通新模式,让高峰时段道路拥堵时间减少13%;通过GPS获知应急车辆位置信息,实时跟踪、提前预测,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远程干预信号灯,保障应急车辆优先通行,让应急车辆到达现场时间缩短40%。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已基本打通了各部门间的数据,汇集了11大类业务的数亿条数据,实时进行管理调度,为下一步区块链应用创造了基础条件。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还将推动智能科技产业与智慧城市建设协同发展,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自动驾驶、区块链等领域,搭建开源开放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促进产学研用创新主体共创共享,加速培育大智能产业集群。(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