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防空警报试鸣21日拉响 主城区覆盖率96%以上

2019年9月21日是我国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9月21日至27日也是天津市第三十届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周。记者日前从天津市人防办公室了解到,天津市将于9月21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这是自2001年以来,第19次组织全市范围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据悉,目前,全市建设各种类型警报设备近千余套,主城区、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音响覆盖率达到96%以上,统控率98%。此次防空警报试鸣将于9月21日上午10时至10时30分进行。届时,全市范围的固定警报、人防车载警报统一鸣响警报信号;电视、手机短信同步发布提示信息;部分人员密集场所利用多媒体警报报警设施同步示警。警报试鸣期间,全市各单位、全体市民和过往本市人员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即可。

为什么要组织防空防灾警报试鸣?

一是为了警示市民勿忘国耻,提高国防意识;二是检验全市警报设备是否处于良好状态;三是通过警报试鸣,让市民认知、熟悉警报信号的鸣放形式,能够在不同信号下采取相应措施,保障人民财产的安全。

警报信号种类有哪些?如何识别防空防灾警报信号?

按照国家规定,防空、防灾警报的类型分为:

(一)防空警报。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次,时间为3分钟;预先警报是预先告诉人们敌人即将空袭城市。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次,时间为3分钟;空袭警报是表明敌空袭兵器已临近城市,空袭即将或已经开始,警告人们迅速隐蔽。

解除警报:连续鸣响3分钟。解除警报是表明该阶段空袭已结束,空袭警报解除。

(二)防灾警报。

1.灾害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

2.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

其他音响信号不得与防空、防灾警报音响信号类似同。

目前本市警报器有哪些种类?

电声警报器、电动警报器、手摇警报器、多媒体警报器、便携警报器、车载警报器。

电动警报器是由电动机作为警报器的主要器件,把电能转化为声音;电声警报器是由主机功放和扬声器组成;多媒体警报器是基于电子屏多媒体多功能新型防空防灾警报报知系统,图文并茂,报知信息直观;手摇警报器是电动警报器和电声警报器的补充预警设备。

试鸣当天为什么有的地方听不到警报声?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给防空警报的有效覆盖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突出表现在城市背景噪声的影响和建筑物的阻挡。高大的建筑物对警报控制信号的传输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有些极个别的地点出现警报传输信号盲区,造成警报接收到的信号时有时有无。另外中心城区白天背景噪声已达到65至70分贝,严重影响了音响警报的传播。鳞次栉比的城市建筑,特别是高层建筑筑成的水泥森林更是阻挡了防空警报的传播,造成了虽近在咫尺却两耳不闻的现象,音响警报的有效覆盖范围有所减小。要解决这一矛盾,就要加大增设警报信号中转站、调整音响警报的有效覆盖半径,加大警报覆盖密度,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充分综合考虑背景噪声和楼宇阻挡的因素,合理布点,逐步增加警报信号中转站建设等措施,以保证防空警报的有效覆盖。

天津市警报音响能覆盖全市吗?

警报器发出的音响信号,以保证人们分辨清楚所能达到的最大范围,称警报器音响覆盖面。规定警报音响信号高于收听点噪音电平5分贝为覆盖标准。目前本市警报主城区音响覆盖率达到96%以上。(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