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金汤桥:解放欢呼声响彻海河两岸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秋风送爽,金汤桥上游人如织。矗立在金汤桥畔会师公园内的纪念雕塑和纪念解放天津战役的坦克、火炮,无声地诉说着当年那段光辉历史。

据市委党校地方党史研究处主任科员赵风俊介绍,解放天津战役打响前,解放军前线指挥部根据天津市区“南北长、东西窄”的地形特点和守军工事布置情况,制定了“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南后北”的作战方针,东、西两方面部队定于金汤桥会师。

1949年1月14日10时,解放军从东北、西北、南三面向市区发起猛攻。当日23时左右,解放军第38军112师335团3营8连连长赵芳玉带领70余名战士由西向东快速突进,先于大部队到达金汤桥西侧。他们先俘虏了两名在碉堡内睡觉的守卫警察,随后攻占了桥附近的天津市警察局,活捉时任警察局长李汉元。随后,他们悄悄过桥,俘获了驻守碉堡的30名守军。不久,国民党守军的一个炮兵连企图通过金汤桥赶往河东增援,已占领该桥的8连战士施计,以守军的口气诱其指挥官进碉堡,然后招呼敌军过桥,趁机俘虏53人。跟在该炮兵连后面的敌军发现异常后开枪射击,位于桥东侧较远处的敌军听到枪声后也很快反扑过来。8连战士与敌军在金汤桥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

15日2时许,解放军东面部队突破到金汤桥附近,并对敌守军进行分割歼灭。5时30分,解放军西面部队全面攻占金汤桥西侧,并与东面部队在桥上胜利会师,金汤桥从此成为象征天津解放的标志性建筑。

在赵风俊向记者介绍这段历史时,不少游人围在旁边仔细聆听,一起追忆着那段令人荡气回肠的初心和使命的故事,一同缅怀为解放而牺牲的革命先烈。(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