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小小“初心岗”让天津市民感受地铁服务温度

2020新春走基层

图为站务员正在“初心岗”中为旅客提供服务 图片由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提供

 春运时间已经到了,下瓦房地铁站的高环和同事们更忙碌了。下瓦房地铁站平时日均客流量是10万人次左右,而这几天,在平日的基础上每天都增加了差不多1万人次。

在下瓦房地铁站区,有一处特色服务岗──“初心岗”,设置在下瓦房地铁站1号线、5号线换乘客流大量集中的站厅十字交叉处。日前,记者就在这里遇到了正在忙碌的站务员高环。

虽是周末的午间,但下瓦房地铁站的客流一点都不少,不少乘客大包小包地背着、提着,时不时地有人走过来,向身着蓝色工服的高环询问:“南站怎么换乘?”“机场怎么走?”

望向“初心岗”,记者惊讶物品的丰富。一件件看过来,发现每一件都融入地铁人的细心和周到:轮椅、医药箱、暖水壶、收纳盒、针线包、手机充电器、外语翻译器……除了印有车站周边出行信息、票价政策等信息的小卡片,更有一些卡片用秀气的字体手写上了去往火车站、机场的换乘提示,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初心岗”准备不到的。此外,这里还有两名身披绶带的志愿工作人员开展专职服务,不知道怎么换乘了,有困难了,找“初心岗”,准没错!

“我们工作中碰到的事情,都是小事,但是也挺有意义的。”高环说,“春运第一天,有位大爷自己一个人拖着四五个大包裹准备乘电梯下楼坐5号线,可刚一进站,他就被我们的工作人员‘盯’上了,立即联系站台人员,随后站台人员马上赶来,主动上前帮着大爷提东西,一直将他送上了地铁。”

高环继续说:“春运第二天,一对年轻的情侣乘坐地铁出去玩,可能是吃了不好的东西,回来路上,男孩就犯了肠胃炎。到下瓦房站时,身体实在不舒服了,男孩一下子就靠在了我们的轮椅上。工作人员过来询问情况,听说男孩家就住在车站附近,领导就安排我们的一位工作人员用轮椅把他推回了家……”

在高环的眼中,这些几乎每天上演的寻常小事并没有什么,可在记者听来,这些小故事却那么温暖。

高环说,车站D出入口附近住着一位盲人,每天要到A出入口外的地点去上班,于是车站主动和他结起了“对子”,每天早上,这位残疾人从D出入口走进车站,工作人员就会扶着他,一直走到对面的A出入口;他下班时,再扶着他走回来……春运这几天,虽然站区的工作非常繁忙,但每天,接送残疾人的工作人员仍准时准点等候在这条爱心路上。

乘客更多了,工作更紧张了,倒班吃饭的时间也要压缩一些,可高环说,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要对乘客热情。“热情是什么呢?就是让乘客能够高效地进站、乘车;需要帮助的时候能立即找到我们;无论是乘车的哪一个环节,乘客都不会觉得孤独。”

“保证了畅通,优化了服务,让乘客有好的乘车体验,地铁就是有温度的。”高环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