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致敬 | 71年过去了,天津人民不会忘记!

张桂堂(1925年-1949年),河北省兴隆县人,平津战役时期为136师408团战士,1949年1月在天津牺牲;管立恩(1926年-1949年),河北省兴隆县人,平津战役时期为136师407团班长,1949年1月在天津牺牲;高贺法(1921年-1949年),河北省兴隆县人,平津战役时期为137师409团战士,1949年1月在天津牺牲……

在平津战役纪念馆英烈名录墙上,有6834个这样的烈士名字,永远的镌刻在上面。

这6834位烈士籍贯分布全国26个省、555个县市,从1997年开馆之初的6639名烈士名字,到现在经过21次补刻,相继有195名烈士姓名被补刻到名录墙上。截至目前,尚有196人“下落”不明。我们,仍然在寻找着你。

每一个名字,都曾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我们不曾知道的故事;每一个名字,都不单单镌刻在墙上,而是烙印在我们的心里。

1949年1月15日下午3点,人民解放军历经29个小时,全歼天津守军13万人,活捉国民党军天津守备司令陈长捷等人。人民解放军天津区军事管制委员会宣告成立,同时成立天津市人民政府,天津解放了!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天津解放

1948年底,刚刚打响的平津战役,成了解放战场的重头戏。

此时,平津战场上国民党的最高指挥官,正是有着“守城名将”之称的傅作义。他曾多次公开表示,“如果共产党能取得胜利,我愿意替毛泽东牵马执鞭”。

不打塘沽,改围天津

此时的解放战争战场上,傅部军队想要南撤补充国民党长江防线的唯一通道,就是经塘沽从海上通道南下,因此尽快拿下塘沽就显得至关重要。

从1948年12月19日起,东北野战军陆续抵达塘沽周边预定攻击位置。然而,经过实地侦查,解放军大感踌躇“塘沽易守,不易攻”。

刘亚楼经过实地侦查后发现,塘沽东面临海,南面和西面都是盐田和盐碱地,根本无法构筑工事,沟壑纵横冬不结冰,战士们刚刚挖了半米深的战壕瞬间就灌满海水,凭借现有公路和铁路难以展开大兵团作战。

在试攻时,为了躲避敌人的炮火,参与进攻的解放军战士不得不跳进灌满海水的战壕。12月的塘沽,平均气温只有零下5℃,战士们从战壕里爬出来时,棉衣都已经结冰,很多战士因此被冻伤。为此刘亚楼马上给林彪发电报,电报上只有短短八个字“不打塘沽,改围天津”。

1948年12月29日,毛泽东电复林彪、刘亚楼“放弃攻击两沽计划,集中五个纵队准备夺取天津是完全正确的”。

在得到中央军委的肯定后,东北野战军迅速向天津城进发。

碉堡林立 火炮成群

负责天津的防务警备司令,正是傅作义的心腹爱将——陈长捷。

▲陈长捷

为了守住天津,他们在护城河上布设了大型碉堡一千多座,在重点地区纵深还配备了五百多座小型碉堡群,城墙全部加固并配备立式大口径火炮。

此时的天津城外,东北野战军只用了4天时间就调遣34万大军,将天津城围了个水泄不通,天津之战一触即发。

天津被围后,北平的傅作义坐不住了,他不得不与中共进行谈判。

1949年1月6日,两辆吉普车驶出天津城,径直向解放军驻地驶去,车上的正是陈长捷派出与解放军谈判的代表。临行前,陈长捷还交给他们一个重要任务:摸清解放军攻城部队的进攻意图。

迷惑守军 故布“疑阵”

为了迷惑守军,刘亚楼命令在谈判期间,大型武器装备全部调往城北。他故意摆出一副由城北发起进攻的态势,实际上刘亚楼的作战方案简洁到只有八个字“东西对进,拦腰截断”。

解放军的坦克、装甲车发动机轰鸣不断,陈长捷派出的代表见到此景,确信解放军将从城北进攻天津。1月11日一早,四名代表返回天津城,他们将所见所闻如实向陈长捷做了汇报。

陈长捷迅速将主力部队一五一师调往城北驻守。

29小时攻破“天津防线”

1月14日上午10时,刘亚楼命令发起总攻,500多门火炮齐射,天津城瞬间淹没在火海之中。

眼看各纵队纷纷打进突破口,作为总预备队的6纵17师再也坐不住了。这支部队是东野的总预备队专业户,1947年6月打四平17师是总预备队,1948年9月打锦州它又是总预备队。当2纵突破城垣后,6纵17师师长龙书金和政委徐斌洲便开始轮流给各级领导打电话,要求尽快上阵。11时,刘亚楼命令17师立刻从1纵开辟突破口冲入城内。

▲人民解放军部队突破天津护城河工事

与1纵、2纵、7纵、8纵相比,6纵17师是一个不太相信炮兵的部队,他们更喜欢用自己捆的炸药包。东野上下都知道17师从师部机关干部到普通一兵,都是捆炸药包和爆破的好手,他们管炸药包叫“手中雷”。在冲入天津城内后,17师先冲进南开中学,然后攻打天津电车公司。据17师老兵回忆,在电车公司广场上敌人的碉堡“像蒸笼里的馒头似的一个挨一个”。结果17师49团1营3连2排3全班12人扛了10个10公斤的炸药包,从电车公司大楼后方迂回,从大楼开始炸起,一路摧枯拉朽,最终赢得“爆破英雄班”称号。

在天津战役中,我军装甲兵对于各部队突入城内后快速突进起到关键作用。14日15时,我坦克部队以排甚至单车为单位,支援已经彻底各自为战的步兵部队。例如1纵2师6团在穿过鼓楼南大街进至新旅舍时,遭遇敌人凭借高大建筑物建立的支撑点。步兵多次爆破未能奏效,关键时刻我两辆坦克一马当先,连打带撞,直接在大楼外墙冲开一个大洞,掩护步兵冲入楼内全歼守敌。

▲天津战役中,东野战士正在坦克的掩护下突破天津城防。

当14日夜色已深,但枪声、爆炸声却此起彼伏。我军指战员在夜幕掩护下,以团营连为单位大胆穿插,多路并进,迅速撕裂敌人的防御体系。2纵5师16团1营沿忠庙大街向东推进,一路夺取大丰桥等三座桥梁。凌晨时1营经火柴公司、转盘街抵近金汤桥。但此时金汤桥桥头堡却以轻重机枪交叉火力组成火网。攻击受阻的1营3连派出两队战士从侧翼攻击西侧几个主要桥头堡,并一举夺取了桥西段。同在凌晨3、4时,8纵71团也打到金汤桥东侧。面对桥头主堡,战士王青山连续进行4次爆破。战士詹德友将红旗插在了金汤桥东桥上。5时,我军2纵和8纵正式在金汤桥会师。

会师金汤桥,标志着天津敌人被一分为二。但从城市战角度,困兽犹斗的敌人仍然可以凭借支撑点负隅顽抗。而我军也渐渐打出了感觉。例如1纵2师炮兵团1连在配合步兵攻击时,突然遭遇敌人一座建筑物集中了多挺机枪。由于楼高街窄,步兵和炮兵都无法仰攻压制敌人,也无法迂回。关键时刻,我炮兵将山炮拆成三大部件,抬到附近三层楼上,以7枚炮弹敲掉敌人4个火力点,掩护5团夺占胜利桥。

随着战况的发展,天津国民党守军逐渐丧失了战斗意志。解放军开始采用“猛打紧喊”的战术,以强攻配合劝降,1纵曾有一连创造俘虏1800多名敌军的记录。15日5时,我军迫近陈长捷的警备司令部。1纵1师政委黄玉昆亲自给1团长刘海清打电话,要他一鼓作气拿下警备司令部。

▲解放天津的东野将士正跨越海河上的法国桥(又名万国桥、中正桥,今为解放桥)进入天津市区。

解放军先夺占了警备司令部东西两侧的制高点,1团2营炸开司令部大门,从一楼打到顶层,却没有抓到陈长捷。6连副排长邢春福临时审问俘虏得知陈长捷在警备司令部大院忠烈祠地下室。据陈长捷回忆,当时他正在与傅作义通话。傅作义此时已从新华社播发的新闻中得知解放军“突入天津”,于是紧急向陈长捷询问。而此前傅作义已经在无奈之下同意让陈长捷去接洽和平。但就在陈长捷和傅作义通话时,解放军冲进了地下室,挺枪站在陈的背后。这位曾叫嚣有自己在天津不会丢的国民党悍将,就这样当了俘虏。

▲1949年1月25日,东野将士攻入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部(原日租界大和公园内日本公会堂,今天津和平区八一礼堂附近)。

在强大的攻势和猛烈的炮火、重重的包围下,到1月15日下午3点,历经29个小时,共歼敌13万人,活捉天津守敌司令陈长捷等人,迎来了天津战役的胜利。

新的天津就此诞生

1月15日当天,人民解放军天津区军事管制委员会宣告成立,同时成立天津市人民政府,并立即开始了对天津的接管工作。这一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回到了人民手中。

▲1949年1月16日,《人民日报》关于天津解放的报道

▲解放军天津入城仪式

▲庆解放市民游行

▲庆解放市民游行路线通知

▲庆解放市民游行路线图

▲天津各界民众集会热烈庆祝天津解放

中国共产党领导天津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建立人民政权,维护社会秩序,大力繁荣经济、活跃城乡贸易,海河儿女用当家作主人的革命干劲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增产节约,恢复和发展生产,天津进入了历史上辉煌的繁荣时期。

▲军管会关于工资问题的决定

71年过去了,当我们再次来到这个日子,每个天津人都不应忘却那些为之付出生命的人们。

今天,请向那些为了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人,致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