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百姓问政》:多想办法、少找借口 看红桥区如何疏通堵点 为百姓千方百计解难题

【专题报道】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

本期节目现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相关部门立行立改,一些难点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8月1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将镜头聚焦到了红桥区,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就如何推动解决百姓关心的难题展开问政。

 

违规太平间为何难清理? 多部门承诺建立联动机制 千方百计解决难题

人民医院院内有一座太平间,除了普通的殡葬咨询服务外,还提供存放尸体、销售殡葬用品,甚至“念经”等服务。对此,周边小区居民不堪其扰:“有时早上6、7点,就有‘咣咣’的放炮声。”

记者来到了属地红桥区芥园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太平间的这种行为街道可以举报,但是没有执法权,只能上报民政局。而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民政部门只管医院设施以外的所有停尸房,坐落在医院内部的,没法管。

2012年,天津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院太平间集中统一管理的通知》,提出医院要将太平间交由民政部门指定的殡仪服务单位管理。对于该太平间的移交问题,人民医院虽然已通过诉讼要求解除与企业的租赁合同,但胜诉后至今仍未能执行。对此,红桥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浩解释说:“太平间里还存有尸体,而且还有公安部门的解剖室,标的比较特殊。由于还没有一个稳妥的腾房去处,所以这个案件到现在也是处于积极推动阶段。”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规定,在殡葬、祭扫中有吹打念经、“送路”等行为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但街道的工作人员却说没有执法权。“我们在网格化管理中还存在漏洞。”芥园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静安坦言:“基础网格员对于街域内这种由市里直属的成建制的大型单位,确实存在关注的空白点。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跟区级主管部门无缝对接。”“入户吹打念经、送路、噪音扰民等问题,我们会联合街办事处进行严厉处罚,这种现象绝对不能存在。”红桥区民政局局长张镇接着说道,“此外,会调集力量,在8月13、14、15号的中元节期间,下大力气来宣传、管理。”

医院早在两年前就申请执行,为何一直没有推动?对此,红桥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耿宝东回应称:“执行法官在司法能力上还有提升的空间。目前院里已经给予了高度重视,决定由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亲自承办。此外,组成合议庭专题研究这个案件所面临的难点、堵点,拿出合法、合规的解决方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千方百计地解决这个难题。”

 

贩卖野生鸟类“不归我管”? 咸阳北路街:占领式管理 治标还要治本

在千里堤花鸟鱼虫市场附近的丁字沽一号路延长线,有一个自发形成的占路鸟市,十几个鸟贩在本就不宽的便道上放置了电动车、板凳占路,其中有一些在贩卖野生鸟类。周边居民表示,这个占路市场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效果并不理想。

记者首先来到了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城管科和综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却同时表示“不归我们管”。随后,在咸阳北路派出所,一位管辖民警介绍说:“如果贩卖野生鸟类达到一定数量,够追刑了,属地可以管辖;但一只两只的,属于行政处罚,执法主体在森林公安。”而市森林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也回应称,贩鸟情况他们了解,但一出警,鸟贩子就都跑走了,“有时也不好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项工作我们抓得不到位。”节目现场,公安红桥分局副局长范旭首先开了口,“保护野生动物是一项多部门共同配合的工作,公安机关首先要尽到自己的职责,把工作干好。另外,还要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发力、持续发力,把所有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铲除掉,还老百姓一个干净的花鸟鱼虫市场。”

看似简单的占路市场清整和打击贩卖鸟类等小问题,其背后却是提高百姓环保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事。谈及属地街道在这个过程中应起到的作用,咸阳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建表示,不仅要治标,还要治本。“会加大宣传,号召社区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一步步地提高大家对环保的认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执法大队要履行野生动物的保护职责,按照党工委街道的统一部署,采取占领式的方法管理。”街综合执法大队队长丛俊海接着说道。

看过短片,红桥区委书记李清表示“很受触动”。“下一步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成立专班,由区级领导同志牵头,协调公安、街道、规自局、市场监管等部门,运用综合的力量,采取综合的手段,达到综合的效果;第二,各执法部门要建立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不能一轰而来、呼啸而去。对于贩卖野生鸟类的行为,该行政处罚的行政处罚,触犯法律的要依法打击。”

 

老年人手机课堂缘何迟迟没开? 红桥区民政局:发挥志愿者作用 全员培训

市民孙大爷最近因为身体原因需要经常到医院就诊,虽然住在与人民医院一路之隔的晓春里社区,可说起这挂号看病,老人却一肚子委屈。“早晨6点多,早点还没吃就来排队,等到8点开始挂号了吧,挂不上!”

原来,现在天津推行手机网上预约挂号,让包括孙大爷在内、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犯了难。

7月初,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设社区“手机课堂” 更好满足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的通知》,可一个月过去了,晓春里的手机课堂为何一直没能开讲呢?在铃铛阁街道办事处,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街里承接的工作较多,再加上人手不足,所以这手机课堂的事儿就被耽搁了。“我们也在调研,包括老年人用手机的需求,以及授课老师的安排、讲课的内容等,这些都在逐步安排。”工作人员介绍说。

“一个社区80%的群众不知道有手机课堂的事情,是我工作职责的缺位。”铃铛阁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震率先揽责,“区委在7月初就已经部署了,方案如何落实,我确实没有追到底。”

对于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红桥区民政局局长张镇表示,会发挥社团及志愿者的作用,召集他们作为手机课堂的宣传员和讲解员,制定全区的培训计划,力争在2-3个月内进行全员培训,直到老年人会用智能手机为止。

“红桥区65岁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0万人,手机课堂这项工作我们应该做得更好一些。”红桥区委书记李清补充说道,“从2018年开始,我们建立了智慧红桥平台,广大老年朋友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以后,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随时随地的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还可以监督我们的工作,有了问题可以实时反馈上来,促进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各个部门依法履职尽责。”

在节目设立的第二演播室中,几位市民观察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相关部门要认真地反思,尤其面对比较棘手的困难时,要多想办法、少找借口。

我们的领导对下级单位考核时是只考核“我们做了”这种形式,还是应该考核“我们取得了实效”这种结果,这是领导们应该把握的一个尺度。

为民服务不一定全是大事情,生活中老百姓的点点滴滴的细小需求,这才是最考验领导干部为民初心的。

《百姓问政》节目将于每周四晚21:30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