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南开医院主任医师余剑波创新方法救治危重患者

近日,在南开医院就医的患者李大爷(化名)在术前常规麻醉后突发心率低、血压骤降等症状,情况危急中,在场医护人员立即联系该院麻醉科主任余剑波。余主任迅速组织抢救,确诊患者患有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经过两个小时的处理,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余剑波从医多年来潜心科研,擅长危重症患者的术中急救,同时勇于开拓新领域,3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转化临床。手术创伤及麻醉等因素可能延迟患者的康复且目前尚无理想解决方案,余剑波率先将穴位刺激应用于临床并开展了相关基础和临床研究,为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新思路。在他的带领下,其所在科室由原来单一的临床麻醉,发展到现在集临床麻醉、疼痛治疗、PACU和门诊于一体,同时集临床、科研和教学为一体。

医疗界有句俗语:“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救命。”余剑波说,像李大爷这样的情况,医院里常会发生,麻醉科除了协助临床手术,也经常参与此类意外情况的治疗,从专业角度给予患者及时救助。“很多危重症病人术中的意外急救,我们都找余主任。”南开医院麻醉科的一位医生说,余剑波因此被同事们称为“定海神针”。

曾经有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太太,因病情复杂加上年岁已高,辗转多个医院都无法获得救治,一家人来到南开医院寻求帮助。听到余主任不畏麻醉风险愿意施以援手的消息时,老太太的两个女儿连声道谢。病人康复后,余主任平静地说:“救治病人是医生的本分。”

对病患始终和蔼亲切的余剑波曾是一名雷厉风行的军人。2006年转业到南开医院后,他始终保持“褪军装但不褪军人本色”,把军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医院、带到了麻醉科。十几年来,他始终以“服务患者”为中心,建立了本市第一个麻醉门诊,并带领团队实现了麻醉死亡率1/100000以下,远低于国家1/10000的标准,在急危重症、病态肥胖及高龄病患的救治领域取得突出业绩,其所带领的团队被授予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称号。

“军人本色和医者本心都是一样的,都是为百姓服务。”余剑波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