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记市道德模范、第一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王冠羽:万米高空上演“生死营救”

 “乘客中有医生吗?有人需要急救!”今年1月21日晚上7点左右,澳航QF107悉尼飞往北京的航班上,突然响起广播呼救声。身为“白衣天使”的王冠羽,毫不犹豫地赶到舱尾:“我是医生,请问需要什么帮助?”

“麻烦您看看,这里有个病人”,在空姐的指引下,只见一位50多岁的女乘客躺在地上,面色苍白,虚脱恶心,剧烈呕吐,胸腹部痉挛疼痛,双手抽搐,呼吸困难,时而晕厥……王冠羽急忙蹲下检查脉搏、血压、心音,并快速按压合谷、内关、人中穴。“我妈妈曾经有过心脑血管疾病,但是在澳洲期间没有什么异常,也没吃不干净的东西”,在询问既往病史时,患者的女儿已经吓得浑身发抖。

一边了解着病情,一边快速地思考着,凭着丰富的医学知识和多年的临床经验,王冠羽很快做出判断:“这很可能是一例典型的航空病症,由于患者长时间乘坐飞机,导致下肢形成静脉血栓,现在栓子突然脱落,引发了急性肺栓塞。”

病情十分紧急,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请尽快给患者连续吸氧,保持静卧姿势,确保呼吸道通畅。”由于机上药物有限,中英文差异大,为安全起见,王冠羽建议,为患者进行足三里等穴位及触发点按揉,以缓解患者的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并用糖盐水补充液体。同时,她还嘱咐空乘人员及时联系首都机场做好地面急救准备,并拨打120救护车等候患者下机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抢救。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在与死神赛跑的三个多小时里,机舱成了她的临时“急诊室”,这场万米高空的“生死营救”,最终力挽狂澜,为患者入院急救争夺了宝贵时间。当患者家属鞠躬道谢时,王冠羽连忙摆手:“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病情危急,我责无旁贷。”

生活中,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责无旁贷”。去年12月,王冠羽和家人在饭店吃饭时,正好遇见一名年轻女性突发心慌、憋气,见状,她二话不说就撂下饭碗,赶去协助120医生进行急救,还将自己随身携带的药物拿出来“应急”。治病、救人是医生的本职,但在她的身上,却有了更美的诠释。

王冠羽还在河北区率先引进触发点技术,疗效显著,并攻克了很多疑难杂症,得到全市乃至全国专家及患者一致好评。(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