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公民不能以遗嘱处分公产房

市民张大爷想要把坐落在红桥区的一处公产房在自己去世后留给孙子张某,但是又不想让他的女儿知道。怎样才能够把房子留给孙子?办理公证都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针对张大爷的问题,公证员答复:公产房屋的房主拥有的是承租权,因此,公民不能用遗嘱形式处分公产房。如果张大爷想要在死亡后将公产房屋留给亲人,可以办理公有住房指定承租人协议公证,但是亲人必须是承租人的配偶、子女、父母或者其他同户籍亲属之一。因此,张大爷的孙子需要和张大爷同一户籍方可办理该公证,且只需要张大爷和张某办理,不需要张大爷女儿到场。

办理公有住房指定承租人协议书公证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公证书出具之日起十日内需将公证书送房屋经营管理单位进行备案。2、承租人有权单方解除协议,并于解除三日内向房屋经营管理单位备案。3、被指定人先于指定人死亡,或因过户时户籍已迁出本市,或承租人将上述房屋另行出售的,指定失效。

办理公有住房指定承租人协议书需要的基本材料包括:身份证、户口本、公有住房租赁合同、承租人与被指定人的亲属关系证明。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不同,可能需要准备公有住房租赁合同有效证明、监护证明等补充材料。信息提供:天津市河北公证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