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购买产权难 等不是办法

住在恩德东里的李先生,2020年底向房屋所属的房管站递交了购买产权的申请表,但是两个月后被退了回来,让他等有了通知再去办理。不仅是恩德东里的住户遇到这样的问题,在政民零距离和河西区政务网上,陆续有景兴西里、珠海里、富诚里等居民反映天津市河西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管理的单位产房屋从2021年开始暂停产权购买的业务。

记者了解到,原河西区房产经理公司的自管房屋有3000多套,因机制改革,需要办理企业更名以及名下房屋产权人的更名手续,为此从2020年底就暂停了产权购买,住户每次询问得到的答复只有“等”。

记者:居民公房购买产权这样的诉求是属于合理合法吗?是在服务范围之内吗?

河西区住建委党委书记 主任 杨玥:单位产承租的居民提出想购买产权,在单位产的产权单位允许购买的情况下,诉求是合理的,也在服务的职责范围内。

记者:正常情况下,从提出申请到用户能够拿到产权证需要多长时间?

杨玥:一般来说居民要件齐全,提出申请到最后取得购买房屋产权的产权证书,应该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记者:工作人员说今年年初已经开始对每一户进行房屋产权证的更名,到现在已经办了800多户了,也就是说实际上按道理来讲,这800多户已经可以开售了,是这样吗?

杨玥:对,单纯就800户居民对应的产权证已经办理完更名的情况,从技术操作的层面,这些居民中如果想购买产权的,从实际操作上是不存在障碍的。但是总体来说产权单位掌管的房子大约3000套,从整体还剩下大约2000套未办理新产权证更名的情况,产权单位考虑同一个小区,甚至是同一个楼,有的能买,有的不能买,也会造成居民不太好接受。所以考虑把所有的产权证办理更名之后再进行统一告知。

记者:接下来还需要等多长时间?心里有谱吗?

杨玥:力争在年底全部更名完毕。

记者:有居民说是“大爷”买卖,怎么看这个说法?

杨玥:居民确实可能从自身购买这一套房的角度来说,这一套房对于他来说是100%的一个事情。对于产权单位来说,对居民急于购买产权这种心情或者情况,没能够完全设身处地地换个角度思考。也存在着从学习政策,从研究方法的时间上、招法上,还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一个是从思想认识上和为居民住户服务的角度来说,要更多更全面多角度换位去思考,急群众之所急。另一方面具体来说涉及3000户居民下一步购买产权的工作,合理抽调一些人手,加强把剩余工作推动加速。居民确实有急迫购买产权的情况,也会适时地调整政策,尽量地去抓紧开启给居民申请购买产权办理的相关手续。

记者:看到这个问题有什么想说的?

河西区副区长 王晨:国企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效率,是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而改革的过程中带来的一些不便,绝不能让群众来买单。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反映出企业、服务人员、主管部门,没有自我加压,给群众一个明确的答案,而是推着走干着看,让群众越来越不满意。节目之后,区住建委也会提级办理。第一整体推进,通过增派人手,加大办理的力度,政府主动和市里的产权登记部门协商,争取开通绿色通道,加快证件的办理过程。第二要做到急事急办,对于有相关需求的同志,采取优先办理,不要一刀切,不要让个别群众去等待,给老百姓一个约定的时间,在约定时间内办理完成,防止把今天正常手续的办理拖延成未来的历史遗留问题。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