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员工跳槽带走技术 专利权属纠纷高发

近年来,因员工跳槽、自行创业导致技术泄露的专利权属纠纷呈高发态势。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原企业的知识产权,不利于保护和促进知识创新,理应受到法律的惩罚。

原告甲公司与被告乙公司同属废弃物处理设备制造公司,经营范围高度重合。杨某等人系原告前员工,2015年9月离职,现为被告股东(发起人)。被告2015年10月提出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液压剪切破碎机”的申请,发明人为杨某等人。原告认为涉案专利属于职务发明,应属于原告所有。市一中院审理认为,诉争专利属于劳动、人事关系终止后一年内作出的与其在原单位承担的本职工作有关的发明创造,属于职务发明创造,专利权应归属于原告。此外,商标权是企业的重要产权和资源,其价值在于保护经营者的商誉,保障消费者购买意愿的正确表达,维护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近年来,各类“搭便车”的现象层出不穷,利用他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商标宣传本公司的产品或服务,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还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第18个“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即将来临之际,天津一中院召开典型知识产权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知识产权审判基本情况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据介绍,2017年,一中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33件。其中,著作权类案件244件,占56.35%;商标类案件81件,占18.71%;专利类案件69件,占15.94%;技术合同类案件20件,占4.62%;不正当竞争及其他知识产权案件19件,占4.39%。案件主要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具有鲜明的区域经济特征。该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多与机械、化工等传统的重工业、轻工业和医药等产业基地特色相关;二是技术类案件涉及的企业多属传统制造行业,主要系机械制造类专利技术纠纷;三是新技术引发的纠纷不断涌现,因新技术、新经济样态引发的新类型知识产权纠纷在知识产权审判中有所体现;四是职务发明创造专利纠纷层出不穷。因员工跳槽、自行创业导致专利权属纠纷呈高发态势,科技创新型企业易丧失职务发明的专利权。(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