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城老人立遗嘱平均年龄降6岁 原因是这两个

昨日,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发布了根据该库所保管的14721份遗嘱所做出的分析报告,其对本市办理遗嘱老年人的家庭、财产、心理、行为等进行了大数据分析。

两大原因促使老人早立遗嘱

报告显示,2015年到2017年,到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从75岁下降到69岁。立遗嘱人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在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老年人的观念更加超前,倾向于早立遗嘱;二是中华遗嘱库需要通过录音录像、指纹采集、人脸识别、现场见证、文件存档等技术手段强化遗嘱的真实性,年龄过大的老人虽然意识清楚,但因视力听力和书写受限,可能无法正常办理遗嘱登记,促使很多老人早立遗嘱。

立遗嘱多为避免房产纠纷

报告还显示,本市立遗嘱的老人中有58%是独生子女父母,他们因为担心子女离婚或为了简化继承手续而预立遗嘱。在这些遗嘱中,处理房产的比例高达99.7%。天津分库的郁慧伟主任介绍,如果继承人在老人身故后发生遗产纠纷,老人所立的遗嘱具有很强的法律效力,可直接被法院认定为证据,这样的案例目前已有12例。

据了解,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遗嘱咨询、起草、登记和保管服务。启动5年来,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重庆、南宁等地为82177名老年人办理了遗嘱。(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