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016年度“滨海工匠”王笃祥:LED产业的引导者

天津日报记者 王睿 从业19年,他共参与并主持完成6项国家、省市科技计划及招标项目,荣获6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合作申请了122项发明专利,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数十亿元。他称得上是中国LED产业的奠基人,更是行业的引导者。他就是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的王笃祥──2016年度“滨海工匠”,也被业内誉为“滨海爱迪生”。

工作初期每天睡在机器旁

“放弃大学的工作来到三安,最吸引我的是这里有国际上最先进的LED专业设备和高标准的作业环境。”王笃祥告诉记者,他1998年从兰州大学物理系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一直从事LED外延及芯片产业的研究。据介绍,LED产业研究对设备要求极高,上世纪九十年代一台设备要2000多万元,学校实验室根本不能满足这种需求。当时,三安公司正在从钢铁贸易转型做LED,也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和作业环境。不到30岁的王笃祥被这些吸引了。2003年,他毅然放弃大学里稳定的工作环境,来到了三安。

“刚开始调机时,基本上每天都是睡在机器旁。”回想刚到公司工作时,王笃祥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字:“累”。因为LED外延及芯片产业的研究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本身没有研究标准和范本,工艺也尚不成熟,做技术研究就会比较累。王笃祥说,由于工作压力大,大概有三分之二的人都退出了这个行业。不过他认为,LED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高级技术领域之一,其核心技术──光电技术必然会使人类技术进步迈向全新的阶段。

在认准的LED研发的路上,“理工男”王笃祥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清瘦”,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多年来的研究状态就是“平和且坚定”。

研发需要秉承工匠精神

反极性GaAs LED产品是天津三安的明星产品,这款产品从材料的选择到芯片加工,要通过50多道工序,每一次尝试都要历时4天来验证试验是否可行,从研发到第一次推上市场足足用了一年的时间。然而,这款满怀期待的产品却没能得到预想的效果,性能的不稳定让不少客户给出差评,更有甚者将加工后的产品以原价卖回公司,使公司蒙受巨大损失。

面对多方质疑,王笃祥和他的团队坚持原理可行,将这款产品“回炉再造”。整个团队背负巨大压力,经历了一年没有假期、没有休息的时光,成功推出新产品,目前,这款产品占其所在公司五成的销售总额。

可产品的成功并没有给王笃祥带来太多喜悦,因为这一年的辛苦“吓”坏了不少队友,在产品成功后,很多人都选择了离开。面对队友们的选择,王笃祥选择理解却不跟从。在他看来,研发需要秉承工匠精神,不仅要敢想、敢做,更要不忘初心、不惧失败,沉下心、做好事。

“我愿意出力,也愿意坚持”

一路走来,王笃祥通过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的研究,攻克了多项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为公司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降本增效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而他本人也在研究和发现的过程中获得了诸多成绩和荣誉。

“虽然在多年的研发过程中偶尔有过疲惫,但每每看到自己的付出所换来的成果,就会发自内心地高兴。这是我真心希望去做好的事业,我愿意出力,也愿意坚持。”王笃祥说:“成绩属于过去,留下更多的是动力,我将以百倍热情迎接新的挑战,为企业发展、为天津发展、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