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学校社区传技艺 巧手剪出“百鸡”拜大年

摄影 王健

每日新报记者 孙瑜 剪纸作为春节年俗的一项,很多人并不陌生。本市的一位美术老师利用三个多月的时间,用剪纸剪出形态各异的百鸡图,可谓惟妙惟肖。

这位老师名叫李强,是河北区教师进修学院的一名美术教研员。今年48岁的他,对剪纸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从事剪纸已经有29年了,我还想将这种手艺传承给孩子们。”

三个月时间完成百鸡图

走进李老师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宽敞干净的客厅和一个满满当当的小柜橱。据李老师介绍,柜橱里存放的都是他29年来的剪纸作品。他告诉记者,这次剪出的100只鸡是他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的。

打开两本巨大的画册,100只形态各异的剪纸鸡都被贴在白纸上。记者看到,这100只剪纸鸡有的正在打鸣,有的正在吃虫,还有的金鸡独立。鸡的羽毛上,有的是铜钱,有的是元宝,还有的是如意;另外,每只鸡的羽毛也各不相同,有锯齿纹、月牙纹、水滴纹等,惟妙惟肖。

李强告诉记者,这些作品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来完成的,每天能剪出两到三只鸡。“为了能剪出百只鸡的百种形态,我每天晚上都要先思考一阵,然后将以前的作品都摊在地上,进行反复琢磨比对。”李老师说,越到最后越困难,有时他查找电脑,搜集有关鸡神态的各种作品,进行创作。

29年坚持一件事情

李老师与剪纸结缘是在1988年前后,当时刚工作不久的他,听了教师继续教育的一堂剪纸课,主讲人是81中学的王大奇老师。王老师讲到剪纸入门并不难,大家都可以试着创作。李强饶有兴致地设计了一幅剪纸作品,在王老师的帮助下小做修改投到报社,没想到竟然发表了。从此李强开始大量创作剪纸作品。

随着剪纸技艺的不断成熟,他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将它传承下去。后来,李老师利用自己在小学当美术老师的机会,将剪纸技艺全部教给了自己的学生,没想到学生们都非常感兴趣,而且效果很好。29年来,李老师经常深入学校和社区,始终坚持剪纸传承。

目前,身为中国剪纸协会副主席和天津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会长的他,经常被邀请到国外进行文化交流,李强说:“将剪纸这项民间技艺传承下去是我的责任,也是我最快乐的事!”

读者崔先生提供信息奖66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