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城昨迎今冬初雪 多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城市快报记者王昊 张清 张珊珊 陈欣 津城这场初雪恰逢周一早高峰,环卫、交管、公交、地铁等多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员工提前上岗,做足准备,将雨雪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市区、高速及铁路交通运输基本保持平稳。截至昨日下午两点,途经天津的高速公路除京哈高速因河北降雪封闭外,其余均已正常开启。因路面湿滑,津保高速、津蓟高速限行七座以上客车和危险品车辆。预计今日天津高速公路通行不会受到影响。铁路运行基本正常,昨日清晨东北方向抵津的部分列车出现晚点,京津城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基本正常运行,晚点5-10分钟。昨天上午起,列车陆续恢复正常运行。

王海里

【环卫】

背心都湿透了

热水没顾上喝

昨日凌晨4点,室外气温很低,很多市民还睡在暖和的被窝里,南开区环境卫生管理三所的环卫工人王海里和工友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王海里今年43岁,来自河南,在津从事环卫工作两年了,西市大街、广开四马路都是他要清扫的区域。由于天气冷,王海里穿上了所里配备的棉衣、棉裤、棉鞋,戴上了棉手套和棉帽子,即使这样“全副武装”,在室外作业初期,还是会感到一些寒冷。

由于气温没有达到0℃以下,地面上基本没有积雪,湿漉漉的。为了防止地面结冰,王海里先清扫东西向的道路,并且以南侧为主,这个区域是阴面,最容易上冻。到西市大街后,王海里发现这里的路面很湿,落叶和垃圾如同被胶水黏在地上,清扫起来很麻烦。他只能适当改变扫帚与地面的角度,把被水“黏”住的树叶扫起来。干了大约20分钟,王海里开始出汗了,他摘掉手套继续清扫。10点多,王海里清扫完西市大街后,又赶往广开四马路,雨雪一直在下,清扫不能停。“雨雪落地后堆积时间长了容易上冻,反复清扫是防止上冻的好办法,虽然累点,但比起撒盐防冻更环保。”马不停蹄地干了一上午,王海里的背心都湿透了,带着的热水却没顾上喝几口。他表示,吃完饭后,下午的清扫重点是推水,因为路面出现许多积水,如果不及时清理,经过一夜很可能上冻,影响转天市民出行。

从市市容园林委了解到,各单位已全面进入紧急备战状态。截至目前,全市29座融盐池,458台各类除雪车辆已经检修和保养完毕。储备融雪盐15000余吨,人工推雪板16000余把,落实临时卸地51处,建立10支应急除雪队伍,总人员1万余人。

 

王强

【交警】

早高峰指挥后

脸冻僵嗓子哑

昨日清晨6点,交警泰安道大队副队长王强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开车上路巡查了,桥梁、涵洞是他们此次巡查的重点地段。王强说,雨雪天气,最怕这些地段积水结冰,容易引发事故。泰安道大队管界涉及保定桥和大光明桥,为了防止两座桥的桥面及下沉路段结冰,造成车辆打滑,每辆巡查车上都配备了一袋30斤左右的盐。“不过,今天还好,路面并没有结冰。”王强说。

6点50分,天空飘落的小雨变成了小冰凌,交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一级交通疏导预案。王强和同事们负责值守南京路、曲阜道等主干道路周边的33处重要路口、路段。南京路河北路交口是一个五岔路口,高峰时段车流量较大,这是王强重点管控的路口。因为岗台结冰,他只能站在岗台下面指挥疏导。这样一来,为了让驾驶人看清楚手势,王强只能一边疏导一边不停喊话,小冰凌落在脸上也顾不上擦一把。“开始还能感觉到凉,时间久了脸变僵了,就没感觉了。”王强说。

受降雪影响,以往8点30分就会逐渐结束的早高峰,一直持续到上午10点左右。10点30分,路上的车流量逐渐减少,接替同事到岗后,王强才开始往队里走。回队路上,记者发现王强的嗓子有些哑,问他一早上喊了多少话,王强说,他记不清了,怎么也有上百次吧。11点左右,王强在队里简单吃了几口饭后,又和同事开车出去巡查了。赶上恶劣天气,不仅早高峰会延长,晚高峰也会延长,不管到几点,他们坚守的准则都是:流量不下,岗位不撤。

从交管部门获悉,为应对此次降雪,交管部门昨日一早启动交通疏导一级预案,2000多名交警上路疏导指挥。受道路湿滑、视线不良影响,前晚至昨日早高峰,交通事故报警有所增加,以追尾、剐擦等车损事故为主。

 

魏维志

【公交】

提前温暖车厢

一路减速慢行

魏维志是903路车队一名普通的驾驶员,昨天早晨天空飘起雪花,他提前出门,6点就赶到车队做准备,比平时早半个小时到岗。

换上工作服,他先到车前进行例行检查,再打开车厢尾部的后盖,仔细查看有无漏水漏油问题。随后,绕着车身转一圈,检查车身、轮胎有无裂痕。昨天的气温比预想的要暖和,车前后风挡玻璃没有结冰,但是有一层水汽,他拿着抹布擦干净水汽,保证行驶时视线良好。15分钟左右,例行检查结束。“平时提前20分钟到岗就可以了,下雪了天太冷,我特意早来10分钟,提前热车。”车厢温度慢慢上升,车辆准备工作一项项完成,魏师傅给车熄火加满油,又拿起车队准备好的地垫,铺到前后车门的台阶上,撒上一些盐防滑。

早晨7点,车准时驶出车队。行驶过程中,魏师傅随时观察情况,适时给地垫清冰、添盐。“平时我们这辆车上老年人较多,下雪了,车厢地板有水比较滑,为了防止乘客滑倒,我一路减速慢行。”魏师傅一路低速行驶,遇到需要刹车的时候,他会提前高喊一声“要刹车了”,提醒站着的乘客注意安全。在进站时,他将车停在贴近便道处,让乘客可以一步上下车,不用踩到路边的积水、淤泥。

 

魏晓龙

【地铁】

检查乘车设施

疏导关键点位

雨雪天气,地铁成为很多市民出行的首选,早晚高峰时间也有所延长。为了让乘客们准点乘坐地铁上下班,地铁员工提前准备,检查行车关键部位和乘车设施。同时,首班列车提前半小时出车,做好运营准备。

魏晓龙是地铁3号线营口道区段站区长,已经在地铁工作6年了。作为站区负责人,昨天早晨,他6点40分到岗,提前开始安排一天的运营工作。“雨雪天气我们都要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提前检查车站的各项设施,并安排党员志愿者,在关键点位疏导客流。”7点,营口道站7个出入口已经铺好了防滑地毯,魏站长到各个出入口附近的闸机、自动售票机、电梯处进行例行检查巡视,确保设备可以正常使用。7点半,正式进入地铁早高峰,营口道站的乘客多了起来。“1号线往双林方向换乘3号线的乘客突然增多,我立即安排其他点位的志愿者过来支援。9点,早高峰才算结束。”随着客流趋于平稳,魏站长回归正常工作状态。由于首场降雪影响,傍晚时分再度迎来大客流,他和志愿者再次主动加班,一直到晚上6点半,客流趋于平稳后才下班。

为应对雨雪天气,天津地铁运营公司提前对信号系统、屏蔽门、车钩、车门等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的关键部件进行了重点排查。同时,启动线路上各道岔融雪设备,确保道岔转换正常。为保证首班列车准点运营,首班地铁列车提前半小时出车,做好上线运营准备,各段场备用列车也做好随时上线准备,缓解出行压力。各车站提前清点整备防滑除雪应急物资,包括防滑毯、防滑垫、融雪盐、雪铲等等,确保降雪后,车站人员可以快速处理站口积雪,并第一时间在出入口、通道、站台等关键部位设置防滑垫、防滑毯,从硬件上降低乘客滑倒风险,还安排志愿者在营口道、小白楼等重点车站的电扶梯、站台等处进行客流疏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