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00公斤胖小伙微创手术减重

天津日报记者姜凝 一名身高1.75米、体重达200公斤的23岁超级肥胖小伙,从河北省慕名来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普外科求助减肥,希望甩掉这一身“烦恼肉”。该科代谢减重团队成功为其实施了腹腔镜微创减重手术,术后患者各项指标正常,已正常进食,近日顺利出院。之后患者每个月会回医院复查身体情况,加上医生对他进行饮食、营养方面科学指导,预计该患者术后每周可以瘦1.5—2公斤,一年可以瘦50公斤左右,其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都会得到明显提升。

经过普外科、内分泌代谢病科、呼吸内科、麻醉科、ICU等多学科会诊及详细制定手术方案,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梁晓宇带领团队克服了因患者异常肥胖、腹腔镜气腹建立后腹腔空间十分狭小等困难,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即采取微创的操作方式,在患者腹壁上开5个每个直径不到1厘米的小孔,通过腹腔镜手术切除胃的大弯,使胃部形成一个形如香蕉的小胃囊,以减少胃容量,降低刺激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相对其他减肥手术,其优点在于不改变胃肠道的生理状态,不干扰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过程,减重效果明显、不易反弹,创伤很小,不会留下明显疤痕,且临床研究证实,该手术不仅显著降低体重,还能解决因肥胖引起的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多囊卵巢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等多种代谢疾病。

相关链接

哪些人适合减重手术?

①2型糖尿病程≤15年,且空腹血清C肽水平≥正常值下限的1/2。②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32.5的肥胖患者即使没有合并糖尿病也建议积极手术;BMI在27.5至32.5之间的合并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也应考虑手术;BMI在25至27.5之间,若患者患有2型糖尿病,经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难以控制血糖且至少符合额外的2个代谢综合征组分或存在合并症者,也可考虑手术治疗;对于BMI<25的病人目前不推荐手术。③不论高矮,腰围>85厘米(2.55尺)、女性>80厘米(2.4尺)属于肥胖。因此,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应酌情考虑手术。④年龄在16至65岁之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