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016高考落幕 新区三对双胞胎同根而生捆绑上进

李歆羡(左) 李歆慕(右)

高梓民(左) 高松民(右)

王谈(左) 王笑(右)

每日新报记者 王祖凌 硝烟弥漫的2016年高考落下帷幕,大多数考生正静待录取的消息。在滨海新区,有这样三对双胞胎考生让人们看到了捆绑上进的能量。他们成绩优秀,个性分明。有对生物世界痴迷的理科兄弟,有四肢与大脑同样发达的学霸,还有不愿分离的最佳闺蜜姐妹花……双胞胎的世界彼此几乎没有秘密,有更多的分享,更多不可思议的心有灵犀,就连干起“坏事”来,也是合伙“作案”……在即将上大学前,在尝试人生的第一次分离前,一同走过的点点滴滴都成为他们最珍贵的回忆。

羡慕姐妹:分离是一件麻烦的事情

姐姐:李歆羡 大港一中 文科 626分 理想志愿:南开大学经济专业

妹妹:李歆慕 大港一中 理科 621分 理想志愿:天津医科大学外科

羡慕姐妹一身不同的服饰让人很容易辨认——姐姐一身浪漫的碎花连衣裙,妹妹简单利索的灰色T恤。但在学校都穿校服的时候,同学看到她们都不敢轻易打招呼,好玩的是妹妹尽管知道同学错认了,也会笑着说“你好”;姐姐则会直接表明“你认错人了”。

关于未来,姐姐一直沿着文科道路前进,并选择了经济专业,希望能去一家企业发光发热。同样散发文艺气息的妹妹,作文常常被当成年级范本,却选了自己不太擅长的理科,因为“从小就想当一名外科医生”。即使将花费11年磨炼医术,即便要面对恐怖的解剖课,妹妹依然坚定地想要探索生命的奥秘——“人的恐惧来自于无知。”李歆慕郑重地说。

两人在一起嘻嘻哈哈,偶尔也互相吐槽一下对方。她们相互表白:“我们是彼此第一亲密的闺蜜。”闺蜜就是用来一起分享秘密和快乐的,羡慕姐妹相互保守着对方的秘密,“我们是双胞胎,从来不担心会被背叛。”面对即将到来的分离,没有分开过的姐妹花都有点不适应,“分开太麻烦了”,几乎异口同声。

姐妹俩生活中要求公平。妹妹收拾桌子,姐姐洗碗,拖地的任务轮流来。突然,妹妹吐槽:“姐姐特别爱吃,最喜欢在黑暗的房间的门后面躲着吃东西。”姐姐不示弱:“妹妹每次单独出门我都很担心。”然后转头看着妹妹,“你那么笨。”说完两人一起大笑。羡慕姐妹家庭环境不错,但是勤俭持家的妈妈从不娇惯这对姐妹花,为了喜欢的书,两人还会“克扣”一下伙食费,存下钱去买。暑假里,两人商量着去快餐店打工,增加社会经验,并打算在大学期间也继续下去。

谈笑哥俩:文武双全 各玩各的

哥哥:王谈 塘沽一中 理科 646分 理想志愿:同济大学

弟弟:王笑 塘沽一中 理科 663分 理想志愿:中国科技大学工科实验班

约采访的时候,哥哥跟同学约会去了,只有弟弟一个赴约。18岁的大小伙孩子气地指控“哥哥经常单飞,他都不带我玩”。

看起来就是一张理工男的脸,高考成绩超高,体育成绩也不错。谈笑哥俩分别是一、二级足球运动员,高考分别有5分加分。王笑说,他是初三时评级的,中考体育直接免试,“其实我还挺想考的,就是有点担心跳绳拿不到满分。”哥哥是在高中评的级,中考体育轻松拿到30分满分。谈及四肢发达头脑也发达,王笑觉得踢球也是需要用脑子的,高水平运动员都是智慧与体力并存,所以在他看来踢球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说到这儿,弟弟又开始“抱怨”——高三时哥哥经常会去办公室问老师问题,两个班的班主任在同一个办公室,结果哥哥就被王笑的班主任当成典型,不断地提醒他要向哥哥学习。“我总被莫名其妙地比较。你看,他比我瘦两三斤,都是那时候楼上楼下跑办公室跑的。”

从小时候哥哥脚上系红绳开始,到从小分别由奶奶和姥姥看着,长大后穿不一样的衣服,在不同班级,各自有各自的朋友圈,就连毕业旅行也是一个去厦门一个去浙江。哥俩就像一对普通的兄弟,始终没有像其他双胞胎那样密不可分。现在让哥俩能够一起玩耍的也就是踢球和玩游戏,大多数时候,两个人差不多与双胞胎无关。相对王笑说话时的热热闹闹,哥哥面对陌生人时比较腼腆,一旦变熟之后才会非常放得开。哥俩小时候也没少调皮,上幼儿园的时候,由于爸爸妈妈来接得晚了,趁着老师不注意,两个小家伙居然自己走了,从幼儿园到家足足超过2公里,哥俩竟然也有惊无险地到家了,把家里人吓出一身冷汗。

高考后,王笑直呼自己的地位下降,“说的话也没人听了。”衣服要自己洗,不让用洗衣机,吃饭也要自己做。“其实这是妈妈在锻炼我们的独立能力,毕竟上大学生活要自理。”但是这名足球运动员真的很头疼洗衣服,特别是T恤,“太大了,我洗不干净。”也许只有这个时候,他才会抱怨自己长得人高马大。不出意外,上大学后两人将分别前往上海和合肥,考虑到两地的消费差距,妈妈提前打好招呼,哥哥的生活费要高一些,弟弟王笑跟妈妈讨价还价:“等有女朋友的时候,要多给一些。”随后又很抓狂,“我报的学校男女比例18:1!”

梓松兄弟:做同样的梦 有同一个梦想

哥哥:高梓民 泰达一中 理科 517分 理想志愿:天津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弟弟:高松民 泰达一中 理科 579分 理想志愿:首都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长相一样,身高一样,爱好一样……这对焦不离孟、孟不离焦的兄弟连专业选的都一样,他们还同睡一张床。唯一区别就是12岁后,两个自认长大的小伙子不再穿相同的衣服。让人难以置信的却是他们甚至做同一个梦。那还是小时候的事情,梓民回忆说,当时梦见自己在商场里开小汽车,一直开居然开到了老家的红海滩。醒来后一说,弟弟居然也做了同样的梦。此后,他们就经常神奇地分享着同一个梦境。

双胞胎的神奇在梓松兄弟身上有太多的例证,一个眼神彼此就能心领神会,特别是对于生物的热爱,不分伯仲。平日里两人没少观察家里的花花草草,宠物泰迪狗也成为他们研究的对象。弟弟松民一说到自己熟悉又热爱的领域,瞬间活跃起来,眼睛里放着光。“我们一起观察小狗的眼睛,根据光线变化狗的瞳孔变化非常明显,所以晚上有一点亮光,小狗的眼睛就会非常亮。”高一时,兄弟俩在一起看了《黑暗中的自然界》后,对夜间的昆虫高度好奇并向往,在去西北过暑假时,夜里12点,兄弟俩带着手电和相机从宿舍翻墙便去探险了。在那里,他们第一次看到了昆虫还拥有扇形的触角,“当时我们猜测那是为了吸引异性,在交配时可以环抱对方。”这样的猜测在之后得到了验证。高考后,兄弟俩再次实施了久违的夜间探险,夜游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观察蝙蝠和鸟类,“你能相信,有一种鸟类可以发出二三十种不同的叫声吗?”梓民兴奋地用手机录了下来。

加纳帕戈斯群岛是达尔文进化论诞生的地方,非洲纳米布沙漠是最古老的沙漠,这两个一般人听都没听过的地方,却是兄弟俩最梦想的地方,“那里有那么多物种。”为了保护小动物,兄弟俩大多拿植物做实验。他们发现一种植物,叶子“竟然不是顶芽生长,而是分页生长,就是叶子从中间分开再生长2片”。这个发现几乎颠覆了兄弟俩一直以来的认知。两个月后要前往不一样的学校,两人却不愿分开,“我们非常互补,就连偶尔跟家里争取权益也是两人一起说,这样胜算也更多。”1+1﹥2的时代即将结束,但是兄弟俩计划要走的路却一致,考研、考博、做科研或者当老师,只为了心中的科学梦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