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回头浪子创办餐饮企业:10年安置400多“狱友”

每日新报记者高立红 利德顺小老饭庄成立于2005年,它的创始人王平是位回头浪子,他在刑满释放后创办了这家饭庄,并积极安置其他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十年来已累计吸纳刑满释放人员400余人。2015年,红桥区安帮办在小老饭庄建立刑满释放人员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后,为多名在此就业人员办理了低保手续等,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更加提振了他们的信心。前天下午,市司法局在小老饭庄召开现场会,向全市推广这一经验。

痛改前非经营饭店起家

人到中年的王平,自幼家境贫寒,因排行最小,被称为“小老”。他早年因故辍学经商,开了家饭店,生意日渐红火,但因为误入歧途,打架斗殴被多次拘留。有一年,王平的朋友因交通事故与他人发生口角,王平“帮忙”与对方发生冲突,结果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出狱后,王平痛改前非,将昔日的小饭庄发展为餐饮连锁企业。

“狱友”求助鼎力帮扶

后来,一个过去的“狱友”找到他,想借十万元钱创业。以王平的性格,朋友相求,自然鼎力相助,王平倒是能拿出这十万元钱,但那是他准备租店面经营饭庄的本钱。后来,王平想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将钱投入饭庄经营,同时吸纳“狱友”到饭庄工作,那是王平接纳的第一个刑满释放人员。后来,王平逐步扩大经营,将饭庄发展为餐饮连锁企业。十年来,他累计吸纳刑满释放人员400余人,目前各店有刑满释放工作人员25人,其中,加盟摊位中刑满释放人员达24人,共计49人,占全部工作人员的40%。

王平根据刑满释放人员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会做饭的安排在后厨;脑子灵活的去收银,年轻一点的上菜;身体不好、不能长时间干活的,就打杂或安排在外卖窗口;对于那些脾气不好、不适合从事服务行业的,王平就传授给他们技术,让他们自己当老板;对身体还有残疾的,一般不让他们干太多活儿,就是接个订餐电话。

帮扶“狱友”有三个原则

王平帮扶“特殊群体”有三个原则:一是有吸毒史的不要;二是一定要自食其力;三是帮扶一个人,全家都受益。王平给员工的工资待遇挺高,新员工每月平均工资在3500元左右,老员工能拿到六七千元,遇到员工家庭临时有困难,他给发双薪。逢年过节,还额外发奖金。

另外,王平善于观察刑满释放人员的言行,一旦发现有反常表现,他会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刑满释放人员王某曾在饭庄打工,后自谋职业。有一天,王某来到饭庄看望老同事,王平发现王某脸色苍白、气色虚弱,便带他去医院检查,查出肺炎。王平当即垫付全部治疗费用,并表示其痊愈后仍可回到饭庄工作。

有这样一位“狱友”,刑满释放后无法融入社会,其家中房屋被亲属变卖,老母亲被安置在郊区危陋房屋中无人照顾,亲属无一人与其来往。王平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吸纳他到饭庄工作,又腾出自己的空闲住房让其和他的老母亲居住。现在,该“狱友”已娶妻生子,有了自己的住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