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周潮洪:海绵城市切莫“一哄而上”

全国人大代表、市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潮洪

海绵城市切莫“一哄而上”

魏彧 李川 刘冬梅

天津日报北京专电 记者 魏彧 李川 刘冬梅 “建设海绵城市不能仅仅理解为建透水路面、搞雨水利用以及植树种草,更应综合考虑城市雨水的‘渗、滞、蓄、净、用、排’,保护好原有河流、湖泊、湿地、坑塘、沟渠等水生态,既让城市遇到强降雨‘不看海’,又让雨水留得住、再利用。”全国人大代表、市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潮洪建议,要使海绵城市建设达到预期效果,不能“一哄而上”,应正确认识海绵城市内涵,改变以往末端治理方法,做好顶层设计,有序推进,实施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统筹建设。

“减少排水峰值是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由于‘热岛效应’导致某一时间段城市降雨强度特别大,城镇内涝、雨中‘看海’,也给居民出行造成了严重影响。”周潮洪说,“这背后反映出地下管网、排水泵站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尤其是排水管网建设理念和对现有基础设施养护管理重视不够,养护资金不到位、养护水平不高等问题。”她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养护,加大长效管理资金投入,完善城市排水设施。同时,应综合运用河道、坑塘、地下空间等,优化调蓄水方式,减少极端天气给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

“建海绵城市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建基础设施,还应综合考虑如何解决城市蓄水、雨水净化再利用等多方面问题。”周潮洪说,“由于城市的开发建设,一些坑塘、湿地等具有蓄水功能的资源正在减少。相比于修建地下设施而言,保护好、利用好既有资源,成本更低、也更便于管理。”周潮洪建议,规划、城建、水利、市政、交通、国土等相关部门应跳出固有理念和管理方法,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拿出整体方案,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应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的建设标准。由于每个城市的气候、地理、水系条件各异,应在《海绵城市建设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框架》指导下,结合自身特点对建设标准再细化、再完善。”周潮洪说,比如北方城市总体降雨量小,而且降雨期比较集中,导致雨水污染程度比较高,净化难度比较大。她提出,雨水的净化再利用是建设海绵城市的一个重要课题,应加强基础研究,探索适合本地区情况的技术,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