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基层治理关键靠“共治”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基层治理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社区的居民多,各种关系复杂,仅靠基层政府、社区干部进行管理,显然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只有依靠群众的力量,法治、德治同向发力,营造良好的共治环境,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干部与群众要齐抓共管。基层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处理的事情复杂多样,会遇到无数的困难,仅靠少数几名社区干部,很难保证服务居民的质量。基层党组织要“搭台”,让广大党员干部当“头羊”,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增强居民对社区服务的认同感,调动大家参与社区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发动广大居民认领社区事务,共同打造和谐社区。

德治与法治要同步推进。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武器,法律手段也是处理社区矛盾的最有用方法。但是,社区也是一个讲人情的地方,居民抬头不见低头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无疑是最好的结果。为此,要从德治入手,引导广大居民遵守社会公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学会与邻居和平共处,从而避免矛盾的产生。同时,对严重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构成犯法的,要坚持走法律程序,让涉事者付出代价,形成强有力震慑,从而更好地规范居民日常行为。

制度与管理要相辅相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结合社会主流价值取向,以及社会上流行的不良倾向,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同时,要加强思想文化宣传,丰富宣传形式,用社会正能量引路,让积极乐观向上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居民中达成共识。同时,要加强日常管理,及时纠正居民的不当言行,共同维护良好的社区环境。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必须结合社区的实际,探索一条“接地气”的治理模式,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刘有玲)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