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为基层减负需“考核瘦身”

当前,一些地方基层工作处处离不开照片、文字材料等证明依据,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让基层负担沉重,一大原因是上级的检查、考核走偏。减轻基层负担,就要切实改善对基层的考核评价机制。

众所周知,考核是一根无形的“指挥棒”,什么工作要考核,什么事项的考核分值高,什么工作必然就受重视,被基层作为重点来抓。为此,当考核变成了一个“筐”,什么内容都往里装,不断地泛化,就可能给基层增加许多毫无意义的工作,成为一种负担。为此,替基层减负,关键要为考核“瘦身”,才能减到实处,不会反弹。

精简考核事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地方政府的考核内容,几乎呈现出逐年扩展、体量越来越大的趋势,考核分值也从一百分,增加到近二百分,甚至有的部分把开会次数、信息条数、挂没挂牌子等作为考核内容,倒逼基层干虚功。什么内容该纳入考核,什么不纳入,一定要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不能对应上级的办法“依葫芦画瓢”,切实在精准考核下功夫。

加强考核审核。纳入考核的内容,必须要建立会审机制,严格审核把关。既要守好考核的边界,什么内容能纳入,什么不能纳入,心中要有标准,真正能落到实处,对基层能干好的常规工作,尽可能不纳入考核。同时,对考核的事项内容也要严审,以实效为依据,尽可能删除不痛不痒的指标要求,引导基层集中精力干实事,不被虚功困住手脚。

改进考核方式。一直以来,考核都是上对下,因而上级说什么,下级都必须照办,尤其用考核扣分进行下压,导致基层有苦难言,只能被动落实。一方面,要将考核的重点落实到一线查看,而不是检查资料,减轻基层准备资料的负担;另一方面,要完善“下考上”模式,让基层给上级职能部门打分,从而防止向下“甩锅”现象。

行百里者半九十。为基层减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一步一个脚印,在努力中取得成效。(宋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