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整治养老诈骗,我们在行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老年人群体加速融入网络社会。得益于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行动持续推进,老年人群体连网、上网、用网的需求活力进一步激发。

根据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老年群体与其他年龄群体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能购从事购买生活用品和查找信息等网络活动的老年网民比例已分别达52.1%和46.2%。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关乎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是重大的民生问题。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对电子产品和互联网应用不熟悉的特点,实施电信和互联网诈骗;或者贩卖所谓高科技概念,骗取老年人进行所谓“投资”。他们利用微信圈群、直播平台进行保健培训、产品推介,运用“微商”“电商”等手段售卖高价低质的伪劣产品,通过网站平台、APP等传播投资理财高额回报的信息,诱导老年人投资消费,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

有关部门研究表明,养老诈骗犯罪分子“诡计多端”,他们的触角已经涉及住房、投资、健康、老年人消费等各个领域。

老有所养是社会成员的普遍关切,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也是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

2022年4月8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启动。为配合专项行动的开展,依法打击网上养老诈骗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开通了涉养老诈骗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积极受理涉养老诈骗相关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加大对网上欺诈老年人、诱导老年人网络沉迷和非理性消费、虚拟交友骗局,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消费、投资、交友等涉诈信息受理处置转办力度。

欢迎广大网民将涉养老诈骗相关网上有害信息和问题线索举报至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渠道

举报电话:022-88355238

举报邮箱:tjjubao@tj.gov.cn

网站举报入口(网站首页可找到专区进行举报):

www.qinglangtianjin.com

www.津小卫.com

小程序举报入口:搜索“天津举报”微信小程序,找到“涉养老诈骗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即可进行举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