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刻不容缓!

今天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烟草的危害人们早已不再陌生,这也令很多人开始接触起了电子烟。早有研究表明,电子烟对身体同样有害。然而当下,一些青少年将吸电子烟当成一种新时尚,其诱人的外表、多样的口味,让他们放松了警惕。此外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相关部门已对电子烟销售作出规范,且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但在不出示身份证的前提下,仍能通过网络平台轻易买到电子烟。

电子烟同样使人成瘾

电子烟主要由烟杆、雾化器及烟弹组成,烟弹中装有烟液,其经过雾化器的蒸发作用后产生类似香烟燃烧物的感觉。烟弹主要由丙二醇、丙三醇、尼古丁、香料和甘油构成。天津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徐勇胜告诉记者,不管电子烟如何宣传它的好处,含有尼古丁这一点是无法否认的。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同样会使人上瘾,其不仅有危害,而且这种危害可能比想象中还要大。

12岁的小亮(化名)即将参加中考体育测试,运动能力一向很强的他在锻炼中发现自己跑完步竟然喘得非常厉害,这一反常现象引起家长的注意。“经检查,小亮肺功能发现异常,诊断为间质性肺炎,我们询问他是否接触过有害物质和气体,他说没有。”徐勇胜主任说,在治疗过程中他闻到小亮身上有淡淡的薄荷味,一再追问下小亮才说自己抽薄荷味的电子烟,而且已经长达半年之久。起初他只是图新鲜,并没有在意,没想到竟然渐渐上瘾。好在青少年肺功能恢复较快,停止抽电子烟后小亮的肺功能逐渐好转。

徐勇胜主任介绍,青少年抽电子烟的现象逐年增多,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自主意识开始变强,家长也会给一些零花钱,受到不良影视剧影响,加之社会心理因素等,很容易抽电子烟成瘾。为杜绝此类现象,家长首先不要抽烟,其次要随时关注孩子的生活、学习和心理变化,对于不良习惯要及时干预纠正。

对青少年健康危害大

“电子烟导致肺损伤和纤维化的研究国外已经有了结论,国内目前关注的较少。”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纳新提醒,青少年切勿被电子烟的外观、味道等迷惑,“肺的储备和代偿能力非常强,早期肺损伤是不容易被察觉的。当身体出现症状时,损伤已经到了不可逆的程度。青少年肺功能非常好,因此对于电子烟造成的肺损伤很难察觉,这也是很多青少年不在意的因素之一。”

张纳新主任说,电子烟五花八门的口味,是因为其含有某种油性、芳香的物质,加热后易于挥发。这种调味物质的成分吸入肺里就会造成损伤。此外,为达到商业目的,商家还在电子烟外形上做文章,很多女孩子把电子烟当项链佩戴。家长一定要予以重视,千万不要让孩子有尝试的机会。电子烟不仅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还影响大脑发育,更会成瘾难以戒掉,有可能导致孩子使用传统烟草,引发更多安全隐患。

微信销售乱象不少

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电子烟管理办法》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受两年前颁布的“线上禁售令”影响,如今电子烟的销售都改为微信交易,其中存在不少乱象。

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搜索电子烟品类和品牌,确实没有看到相关商品。但当记者向一家销售电子烟保护套的商家询问能否购买烟弹时,客服人员先是说线上不允许售卖,但随后又给记者发了一个链接,表示需要花0.01元拍下。记者刚付完款,微信就弹出一个好友请求,通过后发现其就是之前销售电子烟保护套的商家。该商家的朋友圈信息显示的均是某品牌电子烟的相关产品,其除了向记者介绍电子烟的价格,还提供了一张显示各种口味电子烟的图片,图上的电子烟多达40余种。《电子烟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在最后的交易环节,记者追问是否需要出示身份证件,商家很快回复“不用看”。

此外,记者在同城其他微信商家询问电子烟如何购买时,商家均没有提出查看身份证的要求,只要下单,快递和闪送都可以送达。(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