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南开区一居民遇到烦心事:自家小院长“野树”,能砍吗?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市民刘女士向本报求助,她家一楼小院长出一棵“野树”。刚开始没太理会,结果一年多下来,这棵小树越长越高,已经快有两层楼高了。前两天,二楼邻居找到刘女士家,表示去年小区出现过白蛾幼虫,当时一些幼虫顺着树枝爬到其他居民家中,非常难处理。邻居担心这棵小树越长越高会出现同样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女士曾想直接把树砍了,但有人告诉她,就算是自家的树也不能随便砍,否则会挨罚。看着越长越高的小树,刘女士犯了难:自家小院长“野树”,到底能砍吗?

井中长树 到底能不能砍

接到刘女士反映后,记者来到她所居住的南开区金庄公寓。在刘女士家的一楼小院中,记者看到这棵树是从小院内一口方形排水井中长出来的,胸径约有五六厘米,树高近4米。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也不知道这是一棵什么树,邻居找来时,她就想把树砍了,但有人跟她说,不能随便砍树。后来,她上网查了一下,确实有相关规定。“为了这事,我向相关热线进行过咨询,但没有回音。”刘女士说,能砍不能砍?怎么砍?手续怎么办?如果不能砍,怎么移走?一件小事,引出了一大堆问题,让她愁了好几天。

几经周折 终于解决难题

为了帮刘女士解决难题,记者首先电话联系了南开区城管委绿化园林科。听完记者所述问题,工作人员说,这棵树确实不能乱砍,如果想砍,需要先去区有关审批部门报备,然后审批部门会通过相关程序,协调绿化园林部门派人到场对树种、树龄以及能否砍伐进行判断,之后绿化园林部门会给出反馈意见,审批部门会依据反馈意见做出判断。

随后,记者来到南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城管绿化窗口向工作人员反映了该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区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先前给予记者的答复不准确,他们是负责审批对死树砍伐的。树死了,要砍伐,需要到他们这里进行审批;如果树是活着的,无论是砍伐还是移栽,他们都没有审批权。针对刘女士遇到的问题,他建议咨询南开区园林管理部。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西湖道上的南开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园林管理部。“太细了,这算什么树?这不算树。自己处理就行了。”一位工作人员看过记者拍摄的小树照片后如是说。记者询问是否可以由他们移走,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管移树。

到底刘女士家小院里长出来的“算不算”是树?是否能砍伐?为了确保妥善处理,记者再次联系了南开区城管委绿化园林科,另一位工作人员找记者要走了树木的照片,并表示要向领导请示后再进行回复。次日,这位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经过他们研判,这是一棵桑树。一般树木确实不能随便砍,但这棵树长在排水井里,可能会影响居民家或小区内的正常排水,所以应该处理。这棵树长得比较细,而且长在居民家的小院里,因此由居民自行处理即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