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瞄准产业需求打造特色产业技术研究院 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主持人:近年来,本市瞄准信创、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需求,面向全国引入创新资源,打造一批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技术研究院。截至目前,全市23家产业技术研究院产生知识产权总量超过1000项,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在成为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不久前,位于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的华慧芯科技集团完成近一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用于建设位于滨海新区的光电子芯片产业化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竣工投产。华慧芯科技集团市场总监陈帅介绍说:

(录音:满产以后产能3600万颗,应用场景比如光通信用的激光器、激光雷达,,产值依据芯片种类,可以达到几个亿。)

华慧芯科技集团2017年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黄翊东和博士曲迪联合创立,最初的业务是为国内相关企业提供光电子芯片试制服务。集团总裁助理、办公室主任于帅说,依托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的强大支撑,他们仅用5年就成长为年均营业收入数千万元的科技型企业,迈入产业化阶段。

(录音:在最初期的时候,电子院给我们扶持资金,也会帮我们去引入一些技术资源,包括对接一些项目,承接订单过程中我们已经积累了36项发展专利设计专利,具备了设计能力。)

同时,华慧芯科技集团还围绕光电子芯片产业上下游,在北京、天津等地投资了7家企业,一整条光电子芯片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建立。而这只是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在本市孵化的众多企业案例之一。成立7年多,清华电子院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成果转化扶持、人才培养、收益分配制度体系,孵化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一百多个,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皮文理说:

(录音:我们定位是做一座桥沟通产业和学术界的一座桥,把学术界的科研成果把它推向产业界,把产业界的需求反推到学校,让老师他的科研更加有针对性。所以孵化出了一大批这样优秀的像华慧芯这样的企业。我们在生态城注册了43家公司,然后12家实现了自我造血。)

2018年开始,本市充分发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产业优势和应用场景需求,面向全国引入创新资源,与清华、北大、浙大、中科院等一批国家顶尖高校院所合作,陆续在本市建立23家产业技术研究院,瞄准产业前沿推动科研攻关。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方燕翎介绍说,他们在智能制造和医药健康深耕多年,已经诞生了一批产业成果:

(录音:我们将浙大的技术引入到天津,做科技成果的转化,同时抚育新兴企业,我们这些年已经引进了创新的团队有17个,取得了一些不错的科技成果的产出,盾购机,3D生物打印机、4足机器人、智能无损检测、物流机器就是我们AGV,产业园孵化产业的产值已经超过了5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23家产业技术研究院累计入驻创新人才团队近150个,研发费投入近3亿元,知识产权总量超过1000项,其中发明专利总量接近300项。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副处长姚磊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以用立业”,加强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录音:重点围绕12条产业链,推动产研院发挥自身优势,更快实现从源头创新到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的快速转化,积极为产研院拓展市场空间和金融机构对接渠道,推动产研院与我市相关领域科技企业汇聚融合,实现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产业发展 “无缝对接”。)(记者郭曦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