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河东区检察机关严格规范一氧化二氮(笑气)制售环节 “笑”里藏“毒” 管控刻不容缓

当前,传统毒品的衍生品和替代品不断“推陈出新”,以“笑气”为代表的暂未列入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的管制目录的精神活性物质,逐渐成为不法分子新的牟利工具。检察机关打出组合拳,守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笑气”即一氧化二氮,一种有轻微麻醉作用的气体,常被作为助燃剂或食品添加剂。吸食“笑气”,俗称“打气球”的行为,能够让人获得短暂的类似于醉酒的飘然感,具有较强的传播性、成瘾性和致害性,极大影响青年群体以及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天津市河东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中,被告人从网上违法购进“笑气”,在微信朋友圈售卖,以快递方式寄送给买方。已查明的购买者中,有很多是大学生和高中生,其中一名购买者因长期吸食“笑气”,出现严重的身体损伤。河东区人民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对被告人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七千元。

该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涉案人呈现低龄化,被告人年仅23岁,案件中已经查明的几名购买者中,年龄最小的十来岁,最大的二十来岁,身份多为在校大学生,有购买者因长期吸食“笑气”,出现腿回沟关节受损、中毒性脑病、泌尿系统感染等多处不良反应;此类犯罪利用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实施犯罪行为,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犯罪手段隐蔽性较强;尽管“笑气”被称为毒品的替代品,但我国现行规定中并未将其列入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的管制目录,犯罪分子通常采用微信聊天和网络转账方式进行交易,给侦查机关搜集证据、侦破案件增加了难度。

针对上述情况,检察机关打出“组合拳”,守护青少年身体健康。一是对“笑气”生产商等上游货源进行严格管控,完善售卖和购买“笑气”准入资格的审批,加大对非法制售“笑气”行为的处罚力度。二是加强对快递行业的监管,在市检察院的带领下,河东区检察院前往天津市快递协会开展调研座谈,并提出建议严格落实快递寄送实名制制度,尤其是同城速递和短途代送,要求寄件人使用真实姓名,同时在寄送包裹之前,对内容物进行仔细查验,发现不明物品或危险物品拒绝配送或作报警处理。三是在中学及高校内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深入辖区40余所学校开展禁毒宣传,通过自导自演禁毒视频,宣传“笑气”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引导学生远离“笑气”危害。呼吁学校和家长加大对年轻人的教育和关注,发现问题及时阻止,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