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天津不断探索信访源头治理、矛盾多元化解的有效方式。今年,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合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海颂园社区,属于东丽区万新街道,是原来6个村集体的还迁安置小区。从村民变居民,涉及村民的公共服务事项都移交到了社区。给居民办实事,2020年8月,社区建起了“海颂约吧”,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民政局等10多个部门,先后在这里跟居民相约,解决了养老、就业、邻里纠纷等方面,大大小小100多件事儿。居民有需求,都愿意到这里念叨念叨。虽然搬进了社区,但是各种补贴,还是村里管着。今年刚过完年,有一个村的生活补贴,停发了两个月,涉及300多位居民,每人每月五百块钱。大伙挺着急,有居民提议,虽然是村里的事,但能不能到社区的“海颂约吧”试试。

得知生活补贴停发的事,社区“一肩挑”王芳马上向街道了解情况,原来,还迁之后,这个村的财务账户,交由街道来管理,区法院按照程序对账户进行冻结,完成变更后,按照程序,需要十五个工作日才能解封。对不少村民来说,这笔补贴很重要。王芳就跟街道一起,到区法院说明情况,经过协调,法院同意特事特办,提前解封村里的账户,把30多万的生活补贴,发给了居民。

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东丽区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实施7乘24小时全天候受理督办,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所急所盼。海颂园社区,也在打造“海颂约吧”升级版,梳理社区里困难群众、独居老人的需求,一户一策解决。80岁的刘桂琴老人,没有子女,一直独居。这两年身体不好,下不了床,平时都是网格员和邻居抽空照料,不是长久之计。大伙劝她去养老院,可老人一直很抵触。

王芳和网格员来到刘桂琴家,了解老人的心思。原来老人一是自己住惯了,不愿意离开社区,更主要的,是怕自己的退休金不够养老院的费用,所以迟迟不肯答应。王芳把情况反映给了街道,按照吹哨报到机制,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社区,和王芳他们一起想办法,考察了十多家养老院,终于帮刘桂琴找到一家合适的,离社区不远,也把价钱谈了下来,老人同意先试住一段时间,结果很满意,计划在养老院安度晚年。

为了帮还迁居民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再就业,社区还帮着联系妇联等部门,提供技能培训,定期组织招聘会,把企业请进社区,每周,还会在居委会公告栏里,贴出招聘信息,截止目前,已经有近百人找到了工作。孙富杰,是社区里的困难户,家里还有病人要照顾,在社区帮助下,最近她就找到一份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这星期正式上岗,工作地点就在海颂园里,方便照顾家里。

结合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最近,海颂园社区,正在结合居民们的意见和诉求,准备对“海颂约吧”进行提升,要扩大面积,增加沙发、心愿墙等硬件设施,给大伙提供更好的沟通环境,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基本敲定,本周就会开始施工。(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