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不断推进渤海综合治理 美丽海湾就在身边

近年来,天津不断推进渤海综合治理,如今的海岸线水清滩净、沙鸥翔集。“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就跟着我们一起,沿着135公里海岸线感受美丽海湾。

沿着135公里海岸线一路北上,记者“打卡”的第一站,是朋友圈里热度十足的东疆亲海公园。作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成果之一,这里一开放,就点燃了市民的热情,1.8公里沿海岸线上游人如织。不少市民都是查好了潮汐表,一早就带着孩子来这里堆沙堡、赶海拾贝。拿上小桶和铲子,我们也加入到孩子们中间,体验亲海的乐趣。

之前,这片海域岸线设施不完善,涨潮时潮水进来,会带来一些垃圾,不适合游人过来赶海和观光。2018年,天津打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东疆东部岸线提升修复工程被纳入进来。一年多的时间里,这里的岸线完成了湿地和生态系统的修复,海上环卫”的工作机制,让沙滩更加干净。同时,这里还建起了观景平台、亲水阶梯,配置了运动场、儿童活动场还有陆地沙滩,结合不同的岸线类型,打造了多种类型的看海、听海空间。

从东疆亲海公园沿着海滨大道向北,就来到了中新天津生态城。经过岸线修复,眼下这里形成了由南堤生态步道公园、东堤公园、南湾公园和遗鸥公园组成的沿海绿色生态廊道,海、河、湖、湾交相辉映,慢行、骑车、跑步,老人、年轻人、小朋友,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态乐趣。骑上公园里的观光自行车,在生态城工作了十几年的孙晓峰,带着我们吹着海风,讲讲他看到的变化。

大力开展岸线修复的同时,天津不断加大海洋生态保护的力度。从5月1号开始,渤海海域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在中心渔港,我们登上了渔政部门的一艘执法船。

季晨参与海上执法工作,已经有十个年头了。保护海洋生态,5年来,天津把为期3个月的伏季休渔期,延长到了4个月。

亲手体验放流过程,能真切的感受到近年来天津在海洋生态修复方面的力度。最近五年,天津已累计向周边海域投放各类苗种,超过了50亿尾。今年,市区两级农业部门还将持续投放包括中国对虾、三鱿梭子蟹在内的13个品种,共计6.5亿尾各类苗种。

海洋生态环境向好,渔业资源逐渐恢复,也让沿海的渔民们信心更足了。今年49岁的李永泉,十几岁就跟着父亲打鱼,说起这些年海洋的变化,他如数家珍。在大神堂码头,他热情的邀请我们参观他今年新造的渔船。

鼓励渔民们参与到海洋生态的保护,渔船改造,政府给大伙补贴30%。老李告诉我们,他改造的这条船,能抵御10级大风,安全性高,而且加装了净化排放的装置,更加环保。现在,他能去更远的海域捕捞作业,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不少。随着渤海生态修复,大家伙每次出海,都能比之前多出两三成的收获。

记者手记:沿着天津135公里海岸线一路北上,满眼看到的是碧海蓝天、沙鸥翔集,心里感受到的是“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美丽海湾,给市民们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之城,充满了生机、活力。(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