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依法治网要扭住“关键点位”

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前,网络安全问题已成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维护网络安全,必须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用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如今,网络已成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脑、手机等各种智能设备都离不开网络。同时,互联网也越来越成为人们了解世界,进行社交活动,从事日常办公的“标配”。但是,清朗的网络空间不能仅靠大家自律,只有坚持依法治网,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才能持续长效,让互联网发展造福更多人民。

拧紧法治的“紧箍咒”。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须清楚,互联网没有“法外之地”。近年来,一些监管的空白领域,往往沦为了违法犯罪的“温床”。为此,对网络新业态、新模式、新事物,要多一分关注,随时了解其动态,掌握其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理论研究,完善相应网络管理制度,填补管理的空白。同时要加强网络监管立法,赋予管理者相应权限,形成强有力震慑。

激发公众的“正义感”。互联网发展根本目的是造福于民,自始至终都不能违背这个初衷。尤其是一些互联网企业,掌握着数据推送、采集、处理的主动权,决不能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违法收集用户信息,从事网络暴力,侵犯用户合法权益。必须加快相关行业规范力度,重视网络舆情监测,引导从业者纠正不当行为,守住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

构建共治的“新生态”。互联网安全的保障,需要从各个环节、各个主体、各个角度入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要坚持依法治网,构建政府主导,社会组织、企业、网民等参与的共治氛围,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提升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监督纠正平台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改进监管技术手段,促进互联网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网络安全的保障正处于不断探索的过程。但相信只要全民参与、全民共治,就一定能打造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作者:钟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