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健康有营养!社区“小饭桌”托起幸福晚年

 “这个白菜丸子适合老年人,软烂好嚼又有营养”……中午时分,南开区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的社区食堂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排队买饭的街坊邻里热情地打着招呼。

今年86岁的李德满和老伴儿是一对“空巢老人”,因为子女不在身边,为了一日三餐没少犯愁。“我们年纪大了,别说煮饭炒菜,采买、洗涮都有点力不从心,每天中午做一个菜,吃剩的晚上热一热,凑合着填饱肚子。如今有了社区食堂,顿顿都丰盛。”

一张张“小饭桌”承载着老人们的幸福晚年。记者在这座面积不大的社区食堂看到,开放式选餐窗口,明厨亮灶、明码标价。工作人员身着统一服装、佩戴口罩,热情地为居民介绍每一道菜品,有的“半份菜”“小份菜”低至4元,还有各种荤素套餐介于10元至20元,让大家有了更多选择。

“嗬,今天有我老伴儿最爱吃的红烧带鱼,13块钱能盛上八九块,太划算了,味儿还可口。”素来讲究饮食的李德满大爷最终选择了红烧带鱼、烧茄子、番茄炒鸡蛋、家常豆腐四样菜品,总共花费才40元:“够我们老两口吃上一天的,量大还顺口儿,主食花样也多,米饭、花卷、肉龙、小米发糕……想吃什么就点什么。”

不仅让老人们吃得饱、吃得好,还要让他们吃得健康有营养。昔阳里社区食堂负责人史校屹告诉记者,食堂对每餐菜品都要进行留样:“后厨大师傅是从知名大饭店请来的,尤其擅长烹饪津鲁菜,除了午晚餐,下半年我们还要推出营养早餐,天津人爱吃的豆浆、油条、豆腐脑、锅巴菜等都会有,而且都是食堂自制,确保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据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燕霞介绍,社区食堂已成立多年,但随着人们逐渐对菜品有了更高的要求,“吃好饭”成了新问题。向阳路街道工委、昔阳里社区党委经过走访调研,决定重新对外招募食堂经营管理方。通过组织社区居民代表实地考察、公开竞聘的方式,最终敲定了大家心目中的“幸福大餐”。

家里不开火,社区吃食堂,成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新时尚。“在这儿吃饭既暖胃,又暖心,老哥儿几个还可以边吃边聊,幸福感满满。”李德满大爷说,“现在的社区食堂标准化、规范化,环境、菜品、价格、服务品质都没得说,党和政府为老年人办的这件事,真正满足了我们的实际需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