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抗疫志愿服务的V力量及未来展望

2022新年刚过,天津打响了一场奥密克戎的阻击战,这也是一场守护天津、捍卫首都、服务冬奥的攻坚保卫战。扫描天津战“疫”全景,笔者曾写下《疫魔压不垮春天一定来》《天津,一座英雄的城市》《搭把手,这个冬天我们一起走》等数篇特稿礼赞津门志愿服务。本文拟通过天津战“疫”观澜,梳理展示天津抗疫志愿服务的V力量及未来展望,以不断完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评估体系。

最快速的响应队伍

—— 志愿者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

疫情就是命令。据不完全统计,从2022年1月8日-25日,天津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达114万人次。其中,有组织的志愿者有270448人,自发加入抗疫的志愿者有147766人。这其中,党员志愿者占23.2%;青年志愿者占15.8%;社区志愿者占24.2%;社会组织志愿者占9.8%。作为志愿者,他们与一线疾控人员、警察、社工等共同组成城市“保卫战”的中坚力量,是大型活动中最可靠的人力保障。

天津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次大型志愿服务力量的集结,具有参与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活动规格高、影响范围大、时间集中、服务要求高等鲜明特点,构成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的基本表现。就参与范围看,从医护人员到社工、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市级机关到教育系统、从交通运输到商业服务、从爱心企业到社会组织、从新闻工作者到文化工作者、从退伍军人到退休干部,集结起磅礴的战“疫”力量。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世纪疫情百般变异颇具挑衅意味。春节即至,盛迎冬奥,守城护河,天津任重责大。以影响范围看,国内疫情始终散点多发,天津出现国内首例本土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具明显区域性和阶段性特点。从战“疫”规格看,本轮疫情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组现场科学指导,市防控疫情指挥部高效调度,还有“人民英雄”张伯礼、“福尔摩斯颖”等专家“天团”的智力支撑。从时间和服务标准看,全员核酸检测,短时间内完成千万人口多轮大筛,提高标本运转效率,从严“三区”疫控标准,提升隔离服务水平等,凸显天津应急反应能力、城市管理效能和“人民至上”的社会治理本位。

最高效的动员力量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近两年,以国家和城市为动员的抗疫志愿服务,已成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服务的标配。作为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具有社会价值引领功能。志愿服务所表现出的自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特点,集中体现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当基于志愿精神的志愿服务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的时候,志愿服务已成为闻令而动,不发也动的一种自发、自愿、自觉的行为。开展志愿服务已成为现代社会最高效、最便捷的动员方式,在危机干预、危机应对、危机保障等社会治理机制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月8日,天津本土疫情发生后,教育系统有超过10万名教职工放下粉笔暂别讲台,投入抗疫一线。他们化身流调员、宣传员、筛查员、志愿者……。当校园实施封控管理,保障全市5万多名留校学生安全至关重要。关键时刻,他们选择了“我必须跟我的学生在一起。”众多老师挺身而出,为学生遮风挡雨……当全市900余个大中小学和幼儿园被征集为核酸采样点时,教职员工们秒变为现场工作人员,承担起场地布置、秩序维护、体温检测、扫码核验、引导采样、信息录入、敲门服务等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并强调要畅通和规范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一声令下,集结出发,“哪里需要,我就在哪儿”。关键时刻,“我是党员”挺身而出。从疫情发生到2022年1月19日,市级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派出多批次超过5300人前往津南支援疫情防控。他们与一线疾控人员,共同组成城市抗疫保卫战中的“铜墙铁壁”,他们是应急志愿服务中最可靠的“军团”保障力量。

最坚固的社区堡垒

——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中,提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三个走进”要求,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扎根社区、扎根基层、扎根群众。

当抗疫阻击战打响后,天津“志愿红”再次刷屏2022年冬天最鲜亮、最硬刚的主题色。市文明办向全市发出《倡议书》,号召市民朋友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登记,参与秩序维护、物资保障、消杀防疫、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16个区志愿者迅速集结,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行各业党员干部尽锐出征,参与社区战“疫”志愿服务。广大志愿者活跃在上千个“大筛”现场,与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各级保障人员并肩战斗在社区一线。

社区化志愿服务始终是疫情防控的桥头堡。宁河廉庄镇李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易璋说,“从凌晨4点,村民代表、党员、包户组长就已经到村委会集结,我们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做核酸前一天把号发到村民手中,村民手里有号,心里有数,配合大喇叭小喇叭,村民可以合理安排自己时间。从集结区到等候区,前引导、后跟进我们都有专人负责,每一个环节都有志愿者带队,能保证一小时做150人,村民等待不超过10分钟就能回家。”

最可靠的服务保障

——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有人说,志愿者是抗“疫”阻击战中那颗最亮的星。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志愿服务在大型应急管理服务中表现出的自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协同性和灵活性特点及优势,是其他应急“作战部队”中所不具备的。

病毒偷袭,万众抗击。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在行动,荣程集团定向捐助500余万元,首批50顶防疫帐篷、24000罐腊八粥、1万片暖身贴送往津南区战疫一线。天津银建公司接到委托任务,组织100名出租司机参与核酸样本转运工作。

大疫面前显担当,非常时期有大爱。1月25日,一场雪后天气愈加寒冷,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碧桂园集团天津区域向津南区捐赠暖脚贴10000件、暖身贴10000件、暖水袋330件、防寒大衣330件、棉手套330副、睡袋230个、医用口罩9000个,充电宝200个。企业和爱心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对在不断完善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志愿服务管理格局,发挥了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企业也在以实际行动为战“疫”贡献作为、传递温暖、彰显担当。

期间,还有许多企业参与这场战“疫”,美团联合天津家宴妈妈菜、姥姥家的大米饭、弄堂小笼包、二姐家三个拿手菜、八方云集·锅贴水饺等十余家餐饮商户,为天津市北辰区、河北区、河西区和河东区等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送出近3000份免费“爱心餐”,他们联合商户及骑手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最专业的跨界流动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

越来越多具备专业能力的医生、教师、技师、心理咨询师等志愿者,在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中提供服务,且日益呈现组织化、网络化、专业化特色,让知识可以因应需求,低成本、高效率、无障碍地跨边界流动。

本轮疫情期间,@知乎城市—天津,发布“城市‘知’愿者招募:抗击疫情,我们能做什么?”该平台联手市委网信办、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共同发起城市‘知’愿者行动计划,“邀请每一个愿意分享的你加入其中,用知识、经验和见解为那些因为疫情无法上学、上班、回家过年的人打造一个充实、有趣、温馨的‘特殊假期’。”

活动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广大‘知’愿者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截至 2022 年 2 月 17 日,@知乎城市-天津共收到视频稿件 1.2 万余件,视频内容涉及教育、科普、职场、健身、亲子、表演、音乐、美食等诸多领域,播放量高达 3014 万次,其中2000余条视频播放量过万,400余条视频播放量破10万。Ta 们来自不同领域、各行各业,跨界跨时空;Ta 们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跨年龄跨知识;Ta 们汇聚在知乎平台,用知识填补生活空缺,用视频传递爱心力量,用“云生活”缓解因疫而生的社会隔离所带来的心理焦虑、恐慌和抑郁,建立“心理缓冲”的知识抚慰和网络志愿支撑。

他们当中有已退休的老知识分子、各行各业人士,还有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疫情之下,Ta 们点亮V光之火,绘成爱之星河,照亮城市,温暖你我。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从征集到实施,为科学应对疫情,打破传统,实现平台跨界交流合作,集结城市「知」愿力量,实现知识高速、有效、融合传递,建立系统的网络专业服务协作,服务政府、企业和社会,可谓一次有益尝试,其网络实践也探索了未来大型应急志愿服务的发展方向。

最温暖的文化传递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深刻总结了伟大抗疫精神,那就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哏都”战“疫”的各类“表情包”,一时间走红网络,成为天津文化标签之一。在与病毒争分夺秒的赛跑中,有着“哏都”美誉的天津和天津人,在笑声中守望相助、彼此打气、相互鼓励,坚信“天津一定行”“天津一定赢”。天津人独有的文化性格,让战“疫”时艰的所有负重前行和志愿坚守,变成了最温暖的文化传递。

“病毒搞偷袭,传播很秘密,政府有安排,预案有应急......”“还有志愿者,有男也有女,哪里需要哪里去,干嘛都积极。”这是一段流传甚广的天津快板,一位网友给出评论,“天津人把乐和劲儿都给别人了,有似儿(事)自己扛。”这样的评论,形象解码了“哏都”乐观向上的文化性格,让本次战“疫”收获了“天津表现不俗”的网络一路点赞。上海《新闻晨报》评论说,“看天津人抗疫,仿佛在听相声”。

志愿精神,是一种自觉自愿奉献社会的精神,是基于道德、良知和社会责任的人生自我价值释放,这种精神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一起向未来”的共同追求。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致辞,特别感谢志愿者“使这一切成为可能”,感谢他们“用微笑传递善意,用专业体现担当”。当六位志愿者代表1.8万余名志愿者接受象征“点亮我 温暖你”的致谢灯笼时,奥运精神、中国精神、志愿精神完美融合呈现在世人面前。

志愿者在参与社会治理的公共服务中所培育的公共精神,必将获得社会价值和自身的全面发展;志愿精神所表现出的道德热情和行动力量,必将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作者:田晓)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