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设施农业让农民吃上“产业饭”

农业大棚里的农作物长势喜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设施农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让群众吃上“产业饭”,走上致富路。

乍暖还寒,新区春耕备耕悄然开始,设施农业生产已经全面启动。近日,记者走进茶淀街道设施农业大棚,看到樱桃花开满枝头,成熟草莓伏在翠绿植株间,玫瑰香葡萄长势喜人,处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设施农业田间管理忙

在茶淀街道孟瞿阝村的晟果园采摘园樱桃种植大棚内,枝头上樱桃花开得正艳。这两天,种植户于长晶正忙着摘掉花瓣。

“年后这批美早樱桃开完花,就开始人工授粉。现在开始坐果了,这时要及时摘掉花瓣。”于长晶告诉记者,大棚内湿度较大,花瓣很容易粘在果上,加之大棚内没有风,花瓣不会自动脱落,需要人工全部摘掉。“如果花瓣都粘在果上,樱桃容易得花腐病,最终影响整体收益。”

刚摘完花瓣,于长晶就匆忙赶到另一个樱桃种植大棚内,给樱桃掐尖。记者看到,这批樱桃已进入快速生长期,预计3月底即可成熟销售。“设施大棚与露天种植错开种植,最大限度实现错峰上市,提高种植效益。即使同是大棚种植,樱桃种植、成熟时间也不同,这个棚会在3月底成熟,另一批樱桃预计在‘五一’前后成熟。”于长晶说,发展设施农业,棚内温度和光照特别关键,每天都得起早贪黑,几乎不能离人。“虽然累点,但樱桃的经济效益很可观。”

樱桃花缤纷盛开的同时,大棚里的草莓则进入盛果期。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的草莓已经进入最后的田间管理环节,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大棚里除草、梳理果实等。

探索多元化发展格局

茶淀以盛产玫瑰香葡萄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玫瑰香葡萄之乡”。如今,茶淀设施大棚内,翠绿的葡萄秧长势喜人。在鑫良家庭农场,负责人于秀东正忙着给葡萄浇水。“葡萄马上要进入开花期,在之前我们要做好浇水、掐尖等准备工作。”而在不远处的快乐小农采摘园,负责人呼智田来到设施大棚,观察葡萄树长势。“葡萄马上进入开花期了,现在更加要控制好大棚内温度。只有控制好温度,葡萄才能很好授粉,果实品质也会高。”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茶淀街道把设施农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引导群众发展设施农业,让群众吃上“产业饭”,走上致富路。

“目前茶淀街道设施大棚面积超过600亩,规模化农业园区快速发展,辖区内共有15家规模化种植业设施农业园区,以天津滨海茶淀葡萄科技园最具代表性,并以天津滨海茶淀葡萄科技园、华梦酒文化博物馆推介一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茶淀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青松说,茶淀街道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新品种引进,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全面提升设施农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引进蜜光葡萄、阳光玫瑰、蓝宝石、红宝石、夏黑、巨峰等多个品种的葡萄,增加桃、樱桃、草莓、甜瓜、西瓜、火龙果、无花果等其他水果的种植规模,打造以玫瑰香葡萄为主其他水果多元化发展的模式,以此来增加农民的收入。(津云新媒体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