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虎年伊始走访南开区博创园:“硬核”竞争持续发力 为科技创新强基赋能

农历虎年正月,天气逐渐转暖。南开区鞍山西道与白堤路交口,熙熙攘攘的车流与来来往往的人群交织成一幅繁忙热闹的景象。不远处的启航智能科技大厦里,南开区博士创业园同样充满着干事创业的热度。

大厦23层,天津新锐联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中提供了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温热能装备的企业,让冬奥会的工作人员感受到了来自天津市南开区的温暖。公司联合创始人高勇拿着一双造型时尚的热能靴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企业准备在3月份推出的又一款“拳头”产品,马上进入内测阶段。“我们为冬奥会提供了热能服和热能手套,加上这款热能靴,目前已经研发了一整套高寒取暖装备。”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热能装备在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凭借什么优势在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呢?

“是材料!这里面内置了我们自主研发的一种具备温度记忆能力的复合半导体材料,使其自身具备低压下超高温加热、探测温度并自变功率、自身限温防失火等颠覆性优势,保温和安全性能大大增加,可以说是一款‘黑科技’产品。发热时间最长可达4个小时。让温度不仅升得快,还留得住!”高勇说,“北京冬奥会带热了冬季冰雪运动,同时也带动了周边产业,企业就是要‘趁热打铁’。这种新一代高温热能装备填补了国内外高寒取暖领域的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而且这是该项技术首次应用在民用领域。今年我们将会让更多人用上拥有高科技含量的优质产品。加油干吧!”

大厦30层,天津天河云筑工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个年轻的创业团队。30余人的团队,过了年大家都长了一岁,但平均年龄依然不到26岁。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个团队接连签订天津市胸科医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公路工程、天津市海河医院五期、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等多项重大建设工程BIM咨询服务合同。

“年轻嘛,就要有冲劲儿!春节后刚上班,我们几个公司负责人轮流外出联系业务,为公司全年目标定调。有几个项目正在谈,可以肯定的是,虎年我们有着更高的目标!”企业联合创始人张西说,截至目前,天河筑工业务已覆盖全国11个省市,涉及房屋建筑工程、公路工程、市政工程、水运工程、海洋工程、民航工程、海洋石油工程等,业务覆盖项目全过程。

张西坦言,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博创园的氛围。“我们进驻博创园快一年了,经过了四季,这里的每个季节都充满了夏日般的创业热度!周边高校聚集和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很多,形成了很好的聚集效应。我们的‘邻居’都是充满活力的科创型企业,大家在相互学习和竞争的同时也在寻觅合作的商机,说不定就能碰撞出火花!”

楼层越走越高,博创园入驻的高科技企业越来越多。南开区协同创新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22年2月底,南开区博创园的入驻企业已从两年前启动时的15家增长至38家。入驻团队核心成员既有一流高校的专家教授,还有创业博士团队,也有在国家级、市级创新创业大赛连续获奖团队的核心成员。主打“硬科技”涉及人工智能、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保等多个科技前沿领域,形成引才聚智的“强磁场”,服务“创新南开”目标定位,着力构建“双核驱动”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系统,持续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让“南开智造”在虎年里熠熠生辉。(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魏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