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2022年天津将继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10号线一期年内开通

2月21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举行。2022年,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住建工作。

2022年,天津将全面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全面推动生态城市、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低碳城市、精品城市和美丽乡村八大任务,将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落实落地。制定我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同时,加强高品质绿色建筑项目建设。今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要达到80%以上,2025年要达到100%。

同时,天津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探索城市更新统筹机制,建立健全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推动城市更新计划落实。以申报国家城市更新试点为契机,科学编制城市更新五年行动计划,着力在改善旧小区宜居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支撑区域产业上下功夫。同时,做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大历史风貌建筑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严守城市更新底线,坚持以用促保,传承好城市文脉和历史底蕴,叫响小洋楼“金字招牌”。

重点工程建设方面,保持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计划全年新建、续建项目241项、完成投资409亿元,同比增长10%。加快推进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二期、海河柳林“设计之都”基础设施等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继续完善项目储备库,保持三年滚动项目在600项以上。加快推进地铁建设,年内建成开通10号线一期,其他线路按照2025年全面建成的目标科学安排,确保每年都有新线通车。国家会展中心综合配套区酒店、办公写字楼等配套设施今年6月底建成,二期展馆区、会议中心年底前完工,推动城市会客厅建设。全力推动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落实代建、设计、总承包一体化建设模式,加快初步设计审批,做好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等各项准备,力争年内具备开工条件。加快推进北辰高铁站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津滨高铁通车创造条件。加快津蓟、津静、津涞三座大型立交建设,力争早日完工,进一步畅通中心城区与北、西、南方向的节点交通。

2022年,天津将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全年计划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400亿元,新开工商品房1200万平方米。创新房地产调控新机制,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和人口规模,因区施策、因人施策、因房施策、因业施策,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同时,今年计划向社会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6万套(间、床位),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4亿元,惠及7万个家庭。结合天津实际,探索共有产权住房政策,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规范个人散租市场中介服务。

天津将继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强城市道路微循环,解决好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天山北路、望湖路等10条民心工程道路年内完工,推动三合街、津浦北路等项目加快实施。世行三期慢行系统上半年要完成工程收尾和验收结算工作。全力推进历史存留的72条道路、管线配套工程建设。继续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年内完成春海路、怒海路等17个PPP项目,加强对各区海绵城市目标要求考核。同时,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77个、778万平方米,支持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此外,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要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积极配合社区引入物业服务,提高物业服务在住宅小区的覆盖率。鼓励物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在养老照料、家政服务等方面拓展服务内容和范围,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软实力。

天津积极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将建材业与建筑业有机融合,打造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智能建造试点。此外,天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探索编制具有地方特色的县城、乡村建设“营建要点”,加强建筑与自然的融合协调,打造“津派”农村特色民居。同时,对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实行兜底保障,紧紧抓住危房认定、质量监管和资金保障三条主线,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不少于500套。(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