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娃们收收心 准备背书包

春节假期结束,家长们已经回到工作岗位。有报道称,节后综合征大约两周后才会消失。因此,为了让孩子们能够适应新学期的生活节奏,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市德育特级教师么青,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曹文杰提醒,家长们该帮助督促孩子收收心,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

循序渐进调作息

春节期间家里洋溢着欢乐的氛围,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也变得兴奋,容易打乱生活规律,养成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习惯。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逐渐调整生活作息,循序渐进地让孩子习惯早起,直到完全适应上学的作息时间,这样可以避免孩子开学后上课听讲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

要想让孩子早睡早起,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恢复节前的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家长可以试着一点点让孩子的睡觉时间提前,但不能一下就要求孩子比往日早睡一两个小时,同时应尽量保持家里环境安静,让孩子有安全感。睡前不要看电视或玩游戏,否则孩子的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不利于尽快入睡。此外,家长要尽快恢复到节前的饮食习惯,让孩子的饮食恢复清淡,避免高油高糖食物,再配合一定的户外活动让身体从过节的放松状态慢慢恢复过来。

电子产品收起来

很多家长在假期放松了对孩子看电脑,玩手机、iPad的看管和要求,甚至拿电子产品当哄孩子的法宝。时间一长,孩子大多会迷上电视、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变身“iPad控”和“手机控”,沉浸在游戏和短视频中不能自拔。在假期快结束的日子里,家长要控制孩子上网时间和玩电脑时间。孩子从放松状态到进入学习状态需要一个过程,家长切勿操之过急。最好和孩子谈谈心,和孩子一起总结寒假生活,并让孩子明白要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就要减少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家长和孩子商量好,把电子产品收起来,这样也能把心收回来。

身教重于言教,家长也要减少看电子产品的时间,多陪陪孩子。家长还要注重寓教于乐的引导,可以带孩子去图书馆、书店或线上一些具有学习氛围的地方,查看和购买一些图书,培养孩子看书的兴趣,为新学期新的学习生活做些准备。

定好目标和计划

进入新学期,孩子应该有新的目标和打算,可以在开学前好好制定计划。家长尽量和孩子好好复盘一下上学期的成绩,发现孩子的优势在哪,薄弱部位又是什么,让孩子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家长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可实现的学习计划,建立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提升孩子的学习动力。比如把大目标拆分成一个一个小目标,每实现一个给自己一点奖励等。此外,家长们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新学期家长们对孩子的期望都很高,使得孩子压力较大,甚至产生厌学、恐惧开学等情况。尤其对于一些毕业班的孩子更要注意,在制定学习计划的同时注意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心理压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