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初心不改!脱了绿衣着白装 他又冲在了战“疫”一线

总有一种奉献让人感动,总有一种坚守让人敬佩!在奥密克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已脱下军装,但从未忘记军人使命,依旧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一声“到”,一生“到”,在这场战疫中,退役军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着老部队的优良传统,张宫放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津南某封控小区,一个身影在同社区负责人对接任务,指挥队员分配岗位,检查防护服是否符合要求,一遍遍提醒着注意事项;深夜某休息点,还是那个身影,在电脑前详细记录当日工作情况,分门别类汇总,逐组核实点位、时长、采样量、入户量,第一时间完成工作日报。这个身影的主人叫张宫放,是一名军转干部。十四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历任排长、连长、军务参谋、军训参谋,荣立三等功1次。

2022年伊始,已转业至天津市环湖医院担任院办负责人的张宫放,在得知医院接到深入疫区腹地支援任务后,积极向医院党委请战,并坚定表态:“我在部队长期带队执行各类演习演练任务,又长期从事部队管理的工作,现在处于关键时期,我能接受任何工作强度,请把我派往一线。”进驻津南以后,作为副领队的他带领全队216人不畏严寒、无惧风险,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奋战在抗击疫情主战场和暴风眼,同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多次深入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全力迎战奥密克戎。

身为副领队,张宫放还是这支大部队的“军需官”。在战“疫”前线,这个角色可是个操劳的活儿,别人可以休息,张宫放总没个空闲,他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内外联通,四处奔波。200多人驻扎在五个不同的点位,最远的两个点位相距近一小时车程,生活物资保障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熬夜连轴转是家常便饭。经常是执行任务时带队出征,队伍休息时又要赶忙趁大家有时间统计物资需求,与“家中”对接保障派送事宜,接手物资后立即清点、登记造册。

除了“军需官”,他还是“快递员”,经常是所有物资均连夜送至各点位队员手中,返回酒店已是凌晨,距离下一个任务出发时间已不足五个小时。对于这些,张宫放说:“队员们在寒夜中一站就是数个小时,比我辛苦太多了,我一定得保障好他们的生活需求,确保每一名同志都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投入战斗”。

让张宫放挂心的除了队员的身体状况外,还有思想状况。连续奋战在疫区展开高强度工作,队员们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等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心理压力,工作中不论多苦多累都不会抱怨的队员们,也会在深夜思念父母儿女时忍不住掉下眼泪。张宫放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身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他,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同队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队员工作中的实际苦难,进行心理疏导,减轻思想压力,鼓舞队员士气。同时,他还积极策划组织了为6名进驻疫区以来,因忙于任务没有时间庆祝生日的队员集体过了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战疫生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温暖动力。

初心未改,军魂犹在。在抗疫大军里,一个个如张宫放一般的退役的军人,在抗疫的一线岗位上诠释着“卸下戎装志不改,冲在战疫最前线”的精神。正是这样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件件暖心的举动,搭建起军民同心的桥梁,奏响了战胜疫情的凯歌。(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