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杨艳从新冠肺炎治愈者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回报他人 温暖彼此

图为杨艳在志愿服务现场。

在抗击疫情的防控战线上,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冲锋在前。这其中,有一位教师志愿者,从全市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就一直坚守在一线。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新冠肺炎治愈者。

她叫杨艳,是东丽区丽泽小学的教师。2020年,杨艳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一月份我们一家回到宝坻老家过春节。当时大家对于新冠肺炎还不太了解,我的爱人陪婆婆在宝坻百货大楼内买新衣服后,过了几天就有些低烧。”杨艳回忆,正月初五起床后她也感觉浑身疼,到了下午发起高烧,吃了退烧药也没有效果。正月初六高烧仍然不退,杨艳自行驾车去了宝坻中医院。在医院验血、拍了胸片,医生告诉她“疑似”,并让她立即回家隔离。

此时,宝坻百货大楼已经出现了确诊病例。她回到家马上给社区打电话,报备家人曾去过百货大楼。接下来,她收到了宝坻中医院的电话,让她立即回医院。杨艳记得很清楚,那天是2月2日,晚上下了很大的雪。她和婆婆被救护车送到宝坻医院,爱人扶着婆婆走过专用通道,走向隔离病房。杨艳哽咽地说:“谁都没想到,那竟是母子俩的最后一面。”2月5日凌晨,婆婆因抢救无效去世。那段时间,杨艳出现了心理障碍,不让护士开灯,把所有帘子都拉上,手机调静音,频繁洗手消毒……她不知道怎么安慰爱人,反而是在隔离点的爱人强忍心中的悲恸打来电话安慰她。父亲、学校的校长、朋友们纷纷给她发微信加油打气。医护人员对她关怀备至,心理医生帮她做情绪疏导。慢慢地,杨艳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都有了好转。

出院时杨艳联系医生报名了血浆捐献;出院后居家隔离期间,杨艳还自编了《新冠肺炎防疫口袋书》和致敬最美逆行者书签,交给学校印制,复课开学后第一时间捐赠给了对口学校甘肃临潭和河北承德的师生。

杨艳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她从学生时代开始就热心公益事业,参加工作以后更是经常参与公益活动,带着家人给困难家庭捐款、病愈后到甘肃扶贫、以个人名义多次为困难学生捐书捐物捐款。2021年,杨艳还被评为“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今年1月8日,奥密克戎侵袭津城。杨艳主动向学校申请参加志愿服务。第一次核酸检测时,为了缩短大家的排队时间,杨艳把二维码贴在了身上,充当移动的二维码,从凌晨6点工作到次日凌晨两点。第二轮筛查 、第三轮筛查,杨艳始终在现场,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

这之后,杨艳又开始打电话做流调工作。每天早上7点接到任务就开始工作,一边打电话一边用电脑记录,5个小时内要做完。“有的人不理解,但绝大部分都很支持,跟我说‘感谢党、感谢祖国’,我也从中感受到了温暖和鼓励。”杨艳说,通过流调,她还帮一个发烧的姑娘联系了疫情防控部门。

“2020年我患病时,是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帮助了我。我婆婆的后事、我这两年的身体复查都是党和政府提供的帮助。”杨艳说:“现在,我已经迈过了心里那道坎,能勇敢地站在人群中,不再躲避人们的目光,我想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回报社会,回报他人,温暖彼此。”(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