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保洁员核酸检测呈阳性 金地艺境居委会成了“真空” 小区的防控谁负责?

金地艺境小区位于津南区辛庄镇,与这个小区仅一街之隔就是被封控的鑫旺里,再往北走过了津沽公路就是华远波士顿上东苑、鑫昱花园、林锦花园、林绣花园等封控小区。该小区是辛庄镇洪泥河以东为数不多的几个没被封控的小区之一。连日来,为了保护辛庄镇的这片“净土”,社区广大志愿者和下沉干部,在区镇和社区干部的带领下,全力投入到保护家园的战斗中。时至今日,在该社区居民中没有发现一例感染者。

本次疫情发生后,社区居委会在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二静的带领下,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但是1月10日凌晨,一个消息传来,一名在居委会做保洁的阿姨核酸检测阳性。虽然居委会所有人员的核酸检测都没问题,但他们还是被拉走集中隔离了,居委会的楼也被封了。

难题来了,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由谁来负责?在各级政府的安排下,辛庄镇干部、同时是金地艺境居委会上一届老主任杨建民临危受命来到居委会主持工作。

镇里很难派出大批干部,金地艺境小区防疫人员奇缺。这时候,杨建民迅速向社区的党员、居民发出号召,同时镇党委决定成立金地艺境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领导下,广大党员群众闻令而动,迅速组织起来。

卓军是社区党员,也是辛庄镇一家企业老板,还是天津市湖南商会副会长,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参加了2020年的疫情防控。1月10日,在临时居委会里,杨建民组织卓军和几位志愿者代表召开了会议。志愿者代表们纷纷表示:“金地艺境是我们的家,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很快,在小区居住的党员干部、教师、企业员工、个体经营者们纷纷报名担任志愿者。

对于志愿者来讲,小区里的工作主要是大筛的组织协调、后勤保障,以及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为此,他们成立了调度组、数据组、现场执勤组、门岗组、物资组、外购组、居家监控组等小组,同时各楼门安排两三名“扫楼”和筛查组织人员。除了与大筛相关的事情外,居民们看病、买药、买菜、购粮和垃圾清运等工作也要他们参与。

开始时几乎一无所有,大家都在摸索中开展工作。居委会原来的电脑等设备已被封存,志愿者们纷纷拿来自己家的电脑支援社区战疫。金地艺境小区有39栋楼,约3000户,实际居民6000余人。对于这些人,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进行调查摸底,工作量特别大。“但经过努力,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了详细的数据,并建立了数据库。而一个‘敲门入户+建立微信群+筛查秩序维护’三部曲的工作方式也在短时间内形成,极大方便了筛查工作进行。”志愿者团队的另一名负责人郭晓倩对记者说。

在大筛现场,志愿者们更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早到晚,别管天气多冷,他们都坚持在现场维持秩序,做好各楼栋的信息传递,很多时候还需要上楼敲门通知。随着越来越多志愿者的加入,金地艺境志愿者团队的分工越来越明确。卓军带领大家不断优化和改进方案,不同岗位的志愿者们都在发挥着自己的本领。大筛现场的秩序很快变得井然有序,速度越来越快。检测采样工作从一开始将近30个小时减少到后来8个多小时结束。20日进行的大筛从早晨开始,不到中午就结束了,这与志愿者团队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共同努力息息相关。同时,各级下沉干部越来越多,小区里的战疫队伍越来越强大。

“金地艺境社区老党员义务奉献团队”的“战疫三老”成了社区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67岁的胡云发负责处理居民来电求助工作,每天要接到五六百个求助和咨询电话。连日来,他的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充分好评。70岁的朱金城和67岁的丛树明则轮番上阵,坚守在小区北门。他们克服身体多病、疲劳和天气寒冷等困难,和年轻人一起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着小区的安全闸口。

居住在金地艺境的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挂职干部霍琳,连日来积极参与筛查“扫楼”工作。从三筛开始,她每天在做完两栋楼的“扫楼”工作后,又主动承担其他筛查相关工作,至今已参与了多轮筛查。连日来,她和自己的搭档顾静仪及来自津南区长青办事处的干部魏思明,成了37号楼全体居民的贴心人。

在各轮筛查中,她与楼栋居民建立起了良好的信任,居民有问题都先求助她。1月18日晚,一户居民刚满3个月的孩子由于拖拽导致胳膊脱臼。她立即写下求助消息发到各个志愿者群里求助,负责各楼门的志愿者们纷纷转发,不到半个小时就联系到社区里一位骨科医生上门为孩子治疗。

目前,金地艺境的志愿者已达200余人,他们给自己的团队起了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金艺英雄”。(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