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支援一线抗疫同时 医护人员坚守在医院确保正常接诊 “特殊门诊”

在支援一线抗疫的同时,还有许多医护人员坚守在医院,确保正常接诊治疗,并随时为来自疫情封控区、管控区的常见病急症患者开启“绿色通道”。在西青医院,就有60多位白衣天使用汗水和辛劳守护着这样的“生命通道”。

20秒完成接诊准备

在西青医院内的西南角,有一条绿顶连廊,连廊的尽头,就是医院为了应对疫情而专门设立的“特殊门诊”。前天凌晨3时,已经工作超过8个小时,刚刚坐在椅子上眯了不到20分钟的医生高应启突然被唤醒。“刚接到通知,10分钟后,120救护车将送一位疫情管控区内的病人到医院抢救。”值班护士说。高应启立即清醒过来:“什么病情?年龄?病人意识是否清醒?”“男性,50多岁,突然头晕,怀疑是脑出血,已经昏迷。同行的有一位家属。”“你先去通知一下CT室,人一到,马上给病人和家属做核酸检测,然后送到CT室尽快拍片。我去请神经科的主任过来。”不到20秒,接诊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毕。

10分钟后,120救护车沿医院专门开设的车道直接开到了“特殊门诊”前,那位患者被推了进来。护士长郭俊华迎了上去,患者家属非常着急但又面露怯色,边往里走边低声询问郭俊华:“我和父亲都是‘红码’,能陪着看病吗?”“没问题,您别着急,咱们先做核酸检测,医生已经在里面等着了,该怎么看病怎么看病。咱们先送老人过去做个脑CT,您在外面稍等,我们给您做流调。”短短几句话,患者家属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一个劲儿地向郭俊华道谢。

压力再大也顶住

从11日起,西青医院作为区内指定专门医疗机构,负责集中收治区内封控区、管控区“橙码”“红码”的急症患者。由于还要随时支援全市及重点点位的核酸检测工作,西青医院的接诊压力陡增。“压力再大,我们也得顶住。”医生李美朝说,在这个特殊门诊里,一共有20多位医生以及40多位护士,平均年龄不到40岁,他们其中的不少人都曾参与过支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的任务。今年50岁出头的李美朝身体瘦弱,连续作战让她的声音已经变得嘶哑。“大家都差不多,没办法,喝水少,说话多,加上压力大。”特殊门诊的负责人李海哑着嗓子说,特殊门诊的接诊流程必须严谨,不能出一丝一毫的问题。“比如,120救护车来了,从哪个门进、医护人员在哪里接、需要哪个科室的专家来会诊、病人是去负压病房还是缓冲病房,每位患者都不一样。我们还有专人为管控区和封控区内的临产孕妇建了一个微信群,可以随时掌握她们的动态,做到了‘一人一策’。而且来这里的病人及家属都是‘红码’或‘橙码’,他们精神压力大,少说一句话就容易产生误会,所以我们每天要说的话就更多了。”

平凡话语含深情

25岁的护士李媛告诉记者,因为来特殊门诊的患者都是急症患者,常有患者或家属情绪比较激动,怕耽误了治疗,他们就要及时地向患者或家属说明情况,安抚情绪,医护人员有时受了委屈也不抱怨。“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更能理解患者和家属的心情。”李媛说,有人在抗“疫”一线奋战,我们也要坚守好这里的“生命通道”,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采访结束时,值班的护士们从接诊医生那里得知,刚才被送来的脑出血患者已经用上了药,病情已稳定,大家这才都松了一口气。(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