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呵护创新种子 催生科技小巨人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三年来,天津经开区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优化顶层设计,持续构建特色创新生态,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回忆起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情景,深之蓝创始人魏建仓信心满怀。成立于2013年的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从事全系列水下机器人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企业。2021年7月,该公司通过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

“我们致力于把工业级的系统技术与消费级的供应链能力融合起来,为人类探索水下新世界提供革新性的工具,真正改变生产生活方式。”魏建仓告诉记者,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让创业者心无旁骛,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产品的创新研发中。政府提供了适用于科研生产的厂房支持,2万余平方米的实验中心目前正在全力建设中,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实现远程控制的5G工业机器人、在火神山使用的对讲机系统、定制化生产全屋部品……近年来,一批高科技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涌现,彰显了企业发展的创新能力。2021年,该园区新增项目1093家,三年年均增长47%,自园区成立以来,首次实现年度新增企业过千家,科技企业超500家。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发展最快的一年。”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福海介绍说,这家集移动机器人研发、设计、制造及应用解决方案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多个世界500强客户。“以往新产品申报发明专利的时间最少要3年,园区内的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专班提供专业服务,使我们的新产品收获专利时间缩短至4个月,大大加速了产品上市进程。”对赵福海来说,这更加坚定了他在园区发展的信心。

作为贯彻“创新驱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京津协作样板与示范,滨海新区出台一系列政策赋能科技园,加大创新主体的服务力度,推动更多优质创新资源落地转化。《关于进一步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出台,提出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引智、统一运营管理、统一工作机制”的要求,从楼宇资源整合、土地规划调整、财税保障等方面破除了制约科技园发展的载体问题、产业承接问题、金融保障问题。

“不止是技术创新、应用创新,还要在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发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天津经开区科技局局长陈强表示,经开区还将进一步整合海河基金、中小企业担保中心、银行机构力量,设立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产业基金,针对企业发展阶段的不同需要,打造立体化的投融资服务体系,赋能科技型中小企业由“种子期”跨越到“成熟期”。同时,强化研发成果转化,围绕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等创新源头和创新平台,启动M0新兴产业用地规划建设,畅通洞庭北路南北科创走廊;加大重点企业上市培育,强化产业核心带动作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