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双减”后第一个假期来了 寒假有招法 精彩又充实

1月12日起,本市大中小学进入寒假。疫情突至打乱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今年又是“双减”后的第一个假期,如何指导孩子安排假期生活显得格外重要。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市德育特级教师么青提出如下“招法”,让孩子度过一个精彩且有意义的假期。

制订计划要亲子

计划中有一个关键词“亲子”,体现了寒假不仅仅是孩子的还是家长的。提醒家长不要居高临下指挥孩子,而是在与孩子的互动中陪伴、指导。家长要把制订计划这件事重视起来,因为制订计划是孩子未来必备的生活和工作能力,家长要利用寒假伊始,有意识地去培养和锻炼孩子制订计划的能力,让孩子度过一个有秩序、高质量的假期生活。

寒假生活巧安排

首先要对寒假生活有一个整体的规划。整体规划应包括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内容。

“德”,家长要利用好春节,和孩子共同学习实践延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孝亲敬老。在疫情面前,要遵守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遵守社区管理要求,自觉遵守公共道德。“智”,有计划地完成学校要求的假期作业、有计划地加强课外阅读,养成撰写日记的习惯,建议家长和孩子形成学习共同体,在家庭中创设良好的亲子学习氛围,可以开展共同学习游戏,如:计时学习、亲子共读大赛等,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同时,在陪伴过程中,和孩子分享自己有效的学习方法,把关注点放在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培养孩子对学习的浓厚兴趣。“体”,一方面充分利用冬奥会这一大好时机,通过观看开幕式,感受在高科技背景下、抗疫背景下特殊的冬奥,和孩子共同学习奥运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制定自己的强身健体计划,每日坚持体育锻炼,坚持有规律的生活,保证身体健康。“美”,指导孩子学会欣赏美、创造美、抒写美。鼓励孩子画一画,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用画笔记录下来。“劳”,春节是对孩子进行劳动能力和劳动习惯培养的最好时机。春节前,家家户户都要做彻底大扫除,让孩子也加入进来,既锻炼孩子的劳动能力,又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增进亲子感情。要注意学校对孩子进行家务劳动要求,家长要与学校教育保持一致,安排好每日家务劳动。

一日生活要规律

在保证孩子充分休息的前提下,安排好一日生活很重要。计划中包括作息时间及一日学习生活的安排。可以按照学校的课表来安排。如:早7:00-7:30起床,7:30-8:00洗漱、吃早饭,8:30-9:30写寒假作业,9:30-10:00体育运动,10:00-10:20吃水果等,10:20-11:30课外阅读。下午可以安排体育锻炼、练琴、做家务等。家长要注意的是做计划就要遵守,可以运用红花奖励的方法鼓励孩子遵守计划。(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